收藏文章 

2015-06-24

從無常來到苦

  一天安坐於圖書館二樓的落地玻璃窗旁,專心一致地「發呆」,這一直是我嚮往的私人獨處時空,因可暫時拋卻所有世俗事務,把心帶回寂靜閒恬的當下。每每放眼眺望無邊無際的虛空,頓感「回家」的溫暖!而那天莫名其妙的風雲色變,像是前來敲醒我,倒更像借我手傳遞些甚麼似的!

 

 

  那天看著窗外,半小時內,時而飄雪,時而放晴;當看到驕陽從濃厚雲霧探頭而出,高興終能一掃灰沉頹勢時,轉瞬間忽爾黑雲蓋頂,隔著厚重玻璃窗也能聽到天際轟隆作響,密集式的幾陣暴雨一瀉而下。下著下著,忽覺拍打著玻璃的勁道有增無減,原來雨點不夠聲勢,來個冰雹才叫震撼。五月還有著冰雹這壯觀場面,真的一反常態,但天宮嘛,誰敢質疑?可沒多久,艷陽竟於飄雪襯托下再度歸來。此刻我心頭頓覺寬慰,一切盡展「天地頃刻萬變」這真諦,而當中我們究竟可執著甚麼、抓緊甚麼? 

 

  道理我懂呀,可要實踐開來,還需多番磨練,就近日經受的考驗:一友人忽爾往生、癌患摯友情況反覆、協助一植物人遇重重困難、尼泊爾地震好友生死未卜……接連的種種,令人像被沉重氛圍團團堵住。幸來到我心愛窗前,「風雲變色」衝來為我補課:「無常」本屬中性,沒好壞之別,但我們多慣性將之歸納為負面,可只要你細心反觀,不難發現:從「無常」來到「苦」,當中的距離全取決於……你的執著、抓取有多少! 人事物離不開因緣和合,到了緣盡「無常」地消散時,便正如雪融化掉,乃自然不過的事。但若你死命不接受、硬要抓取什麼,這當中的苦便由自己盲目地執著不放而衍生。你抓得愈緊,距離愈拉長,苦則愈多。相反,當你接受,讓「無常」境界穿流而過,沒抓取、全然放下,沒自製任何距離,「苦」自然不生。

 

  於宇宙大道中,一切無非循環不息,人事物皆依循著這運轉法則。緣盡消散變異乃理所當然,任你哭盡千公升淚能起死回生嗎? 持續傷感管用嗎?徒添再多的憤慨不滿,世事難道可逆轉? 與其做些無濟於事的行為,是否更應節約不必要的虛耗,積極面前才實際。

 

  一下子我像被喚醒開來,不斷反思「無常 --> 苦」這距離。漸想到好友必樂於看我笑逐顏開、容光煥發,為著他們,好應奮力放下一切執著與抓取。多一分嗟怨與不憤,便荼毒天地多一分、倍增苦的距離!嗯,原來要生「苦」還是滅「苦」,全操控於自己手中呢!當下「轉念」,放下執迷;隨順因緣,順應當下變化,自能與天地共舞,方才達至真正的「離苦得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