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31

智障自閉 原始點同樣大派用場

  近期當原始點療法這話匣子一打開,確有不少精彩案例急欲分享。而最近一極具挑戰的個案便是中心來了位「美少女」患者,她的到來著實令團隊上下萬分緊張,可與此同時,又像是另一份天送的禮物。此患者雖已過「少女」之齡,但就其永遠年青的外貌,配此雅號絕不為過。還記得早前一長輩垂詢能否協助這特殊個案時,我同樣按一貫服務的本懷曰:「但凡願意配合的,我們均樂意效勞。」就這樣於一炎夏晚上,一對慈祥父母便携這美少女步入我們中心。

 

 

  自出娘胎以來,便確診為智障與自閉,活了近二十七個年頭仍像幼兒般不能應付基本生活 ,簡單如洗澡刷牙、更衣穿鞋一概不曉,不懂言語溝通、不善表達情感、大小便不能自理….父母須7 x 24 全天候在旁照料。以上這堆資訊是初會面時,美少女的雙親平白地向我們交待,光用聽的已能感受到一股淡然的無奈。不少在場志工亦難掩同情之色,無不輕嘆:「難為天下父母心」!誠言,如此經年累月照顧她,確少一點堅毅與韌力也不成,大家眼裏不其然流露著對其雙親的欽佩與尊敬。

 

  嗯,忘了介紹美少女的可愛名字:玲兒。縱然她表面上具種種障礙,可玲兒給我的第一印象卻是位充滿喜樂的可人兒。雖她不善表達,連眼神也難以對焦,但她常牽於咀角的微笑卻一直吸引著我;我反而被這自若的笑容安撫著惘然的神緒,竟倒過來像玲兒在暗自給我力量。

 

  「囡囡最令我感頭痛的便是她經常睡不穩,半夜乍醒即在屋內四處逛,再難入眠;且常『有入沒出』,能吃不能拉這問題最讓我們擔心。望您們能幫到她?」慈母直率地表態。說實在,原始點把持的「理」是放諸四海皆通用,代表任何範疇也能起一定效用,而基金會官網上亦有不少處理好的自閉症與一些情緒或精神症候群的案例,故就玲兒現有的症狀,是必然可找到處理方案的。我逐開導:「我們可先從淺入深,集中處理目前至為困擾您們的難題,並好讓玲兒慢慢適應我們之按推方式,同時亦可從飲食、運動、作息各方面調順開來,只要做對方向,是應可逐步改善現況的。」

 

  聽過我們詳細解說後,爸爸感慨回話:「其實任何中西醫早已表明沒舍改善方法,但當看到原始點官網上的成功個案,確相當鼓舞。我們自當盡力配合。」同是那句,只要有一絲希望,只要患者與家人肯配合,我們當然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說,往往比想像中容易,可到了實際操作時,還是考驗重重呢! 我們怎處理這辣手個案? ….下回分享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都市病 #自閉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