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1

掃盡煩惱繪畫板,老餅玩具遺下的智慧

  每年初趕忙回亞洲走走,總給我無數新衝擊與學習機會,就連簡單與好友喫茶聊天、閒話家常也能叫我大開眼界。一天邀約摯友暢遊台北淡水老街,甫見面他已滔滔不絕:「如今小孩真厲害,我幼子才四歲,已懂得上網,日夜與哥哥爭遊戲機,甚麼也離不開『電子』二字:電子寵物、電子玩具、電子遊戲…唉!哥哥現七歲,已於鼻樑上架著厚重的近視眼鏡,恐幼弟亦不惶多讓,早晚為打遊戲機而賠上健康視力呢!這就是大潮流,不跟著走我們便成老派家長,惟恐遭兒子們的白眼,真沒奈何!」

 

  聽著摯友邊發牢騷邊分享兩子俏皮生活照,我還是隱約窺見到何謂「幸福家庭」,我只笑道:「時代不同矣,如今小孩多精靈,哪像我們小時候笨得無法形容。」因摯友屬懷舊族群,故我早知淡水老街必合他意。雖說現今大人小孩盡投入於尖端科技的電子年代,可愛的是,老老土土的淡水老街還蠻受大眾歡迎,那些波子彈珠機、擲飛鏢、射籃球、夾公仔等懷舊玩意仍能得到不少老中或青的垂愛。當摯友看到款款心頭愛,已一個箭步奔去排隊玩了。原來大小朋友皆醉心於自己的獨家玩具,哪有分別?形式不一而已。

 

  我自顧自逛海岸旁的懷舊玩具店,忽爾被一兒時玩具勾住瞳孔,就是這畫畫寫字皆隨意,一拉了無痕的「磁性繪畫板」。不知恁地,這一畫板擱在店舖不起眼一角,卻硬要與我對上眼,以前玩著千回也不覺有甚麼特別,可時空伸展開來,延至今天,我才在他鄉藉此拾到丁點智慧……

 

 

  心頭有耿耿於懷的積怨嗎?生命中有揮之不去的憾事?誰曾開罪我或與我過不去?哪些執著一直揮之不去?喔!就趁新的一年剛開始,難得給我巧遇這兒時小玩意,該是提醒我好應一一將之摘下於繪畫板內;愈詳細愈清晰愈好呵,看仔細後深深吸一口氣,好了,按著畫板下方的清掃鍵橫向慢慢拉過去,一宗宗陳年舊賬、恩恩怨怨、前塵往事便從此…..一去無痕。讓心底垃圾藉此畫板給自動抹掉,這不是超直接暢快嗎?原來這隱世多時的小孩玩具是給心靈結繭的大人用的,笨拙的我至今才被喚醒。於我而言,看著這無人問津的玩具,竟有如獲重生的觸動,一拉一抹,心中灰塵煩惱就能簡易地一掃而盡,我只深感鳴謝。

 

  摯友玩完甚麼飛鏢遊戲回來時,見我眼眨淚光,滿是狐疑,我只感動曰:「剛找到心愛兒時玩具,一時感觸呢!」滿以為逛逛淡水老街以助開導摯友,誰不知我才收穫至豐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