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7

【苦出病來】逆轉心思!疏通心病全靠「倒豎葱」?

  琪姨是我們「多倫多原始點服務站」的患者,她越洋前來望解決「周身病」的苦況。與她初見面時,直覺告訴我:其心病才是幕後黑手。要知道「身」、「心」是密不可分的,心若不快樂,多透過各式病痛彰顯出來。老遠看她走近,已隱約嗅到其滿腹鬱結,加上其眉心緊緊上鎖、嘴角永遠向下扣,五官組合硬要合併出一個「苦」字。故長年腰疼膝痛、失眠心悸等問題,大抵與她重重心事有關。

 

  我特意叮囑負責志工:「盡量多點『調心』,這或能更助她!」幸於一個月的協助中,琪姨主要症狀得已明顯改善,信心建立後,她漸願意敞開心扉。早年失婚、經濟拮据、極度抑鬱的她,曾屢次自殺不遂;今日見她能樂於剖白,證明已走出幽谷,距離「好起來」此目標確不遠矣!心病能疏通,身病定能自癒,到最後見她愈發精神爽利,與剛來時簡直判若兩人。

 

  琪姨的到來,勾起我一段記憶:自尋短見……小妹竟試過呢!當年同是感情重創,加上事業不順心、身體持續抱恙,年輕的我便斷定自己乃世上最不幸的人。在一寂寥深夜,脆弱靈魂竟決定為自己來個了斷。可是整過程相當惹笑:把刀片放在手腕上一拉,稍見血絲已慌至雙腿發軟,心想要眼睜睜看血流盡才上西天,既恐怖且欠效率!要快嘛,乾脆從住處一躍而下,但想到每早打招呼的清潔叔,怎忍麻煩他清理現場?開煤氣吧,又恐波及鄰舍,連累無辜街坊實不該。這諸多盤算後,才發覺「找死」這回事確叫人有點煩。

 

 

  在滿腦充斥古怪思緒卻苦沒出處之際、在夜半三更之時,以下此舉更見匪夷所思!我竟在大廳正中,即時來個……「倒立」(現回想更覺惹笑!)。素來怪招特多的我,但凡有事想不通便愛倒立,堅信當血氣往笨腦袋衝,定能有助釐清思路。果然,來個「倒豎葱」,人竟立馬清醒過來:面對眼前喪失心智的困局,我可做甚麼改變嗎?可以!正如深宵迷茫時,我可來個倒豎葱,已是改變的好開始,說明「事在人為」。有勇氣自尋短見,倒不如結集此勇氣與蠻力來逆轉一切!一下子開竅的我從此振作起來,而那自尋短見便成了我人生中一記惹笑回憶。

 

  真多得琪姨令我翻開此久違傻事,她離去前感動說:「真不知怎報答你們,令我身心得以重生。」我直言:「每個人也有過去,再多的傷痕無非是在提醒你更要把握當下,要活得更好更自在,否則便白白浪費了從傷痛中辛苦『熬過來』的那段日子。活好自己便是對大家最佳的回饋。」她聽畢眼泛淚光,緊握我手猛點頭。其實此番話,同是對我自己說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自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