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06

【不老之術】76歲攝影師婆婆背著相機上山下海?

  世人苦苦覓尋「不老」之術,甚麼靈丹妙藥、隱世之法,於是一籮筐凍齡逆齡妙計充斥市面,叫人眼花撩亂。世上真有「不老」例證嗎?當心底冒起此提問,老天爺總貼心地傳我答案。記得不久前於友人的藝術活動上,留意到一位駐場的攝影師,驟看其矯健的身手,滿以為是二八年華的才俊,逐後方看清此不獨是女兒身,還竟是位屆耄耋之年的外婆!

 

  忙不迭捧著「大炮」到處涉獵的她,來到近曲終人散時才稍停下來,我方能察看到這大姐的真面目。「大姐,你這大炮鏡頭可不輕,見你整夜奔至每一角落拍人攝景,你不累嗎?」「心是樂的話,則有使不完的勁!」一聽我心大悅,明顯洞察世情的她像料到我下一提問,先來剖白:「別看我屬長者級別,雖年屆76,攀山涉水取景時,我與你們一眾 『後生』無異呢!」

 

 

  誠然,看她眼內閃著靈光,我不住心底暗笑:不老的傳說,世上真能給我遇見!沒錯,往後自然是要對這不老前輩進行「大起底」。於多倫多,這位人稱的「陳大姐」乃享負盛名的攝影大師。原來她隨女兒移民加國後,不欲整天圍繞於抱孫作樂中,於是拿起「單反」四處拍,可從2012年上過些大師的攝影課後,便一發不可收拾。當年雖已屆70,但骨子裡的癮一旦被點燃上,便只有一味燒下去的勁兒。

 

  陳大姐直言:「學習攝影不亞於學習一門高深的科學,要學不同技巧去取景、要學怎捕捉周遭的美,且要學各款電腦軟件作後期的修圖,確是學無止境,但越學竟越有活力衝勁。」我追問:「當中最艱鉅是甚麼?」「於大自然中才感到人之渺小,敬畏之情油然而生。面對不確切的尋找與期待,倒勾起我莫大興趣,而最終能捕獲美景時的震撼與狂喜又是另一番觸動。在荒野中夜行、於40度高溫沙漠中露營和負重行走、在零下20-30度於大風中趴冰湖上聚焦,有多辛酸實可想而知,但當按下快門一刻、逮獲美景一瞬,甚麼苦澀皆可拋諸腦後。」

 

 

  光用聽的已可感受到陳大姐已被攝影重燃著青春,她邊滑動手機說:「如這數片不起眼黃葉,為拍出拉絲狀的水,須用較慢的快門,但要令黃葉清晰,就要祈求風不要來,往往拍幾十張才得出一滿意之作。」陳大姐逐娓娓道來各佳作之箇中體悟,活脫像高中生般孜孜不倦。看著看著,給我體證到:歲月可在肌膚上留下皺紋,但卻無法為靈魂刻上半絲痕跡。只要每天發掘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斷學習;時刻與天地合一、用心感受每一個當下,你是會……發光發亮的,正如我跟前那位宛如二八的攝影大師──陳大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