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22

【重新啟航】凡事唱反調源於童年陰影,新一年放下執念吧!

  好友「企姐」心地善良、樂善好施,屬「兩肋插刀」類摯友。生活無憂的她,絕對是朋黨仰目艷羨之對象。無奈,常見她緊抱執念,愁眉不展。捺不住向企姐大迫供:「看你聰明靈巧,算優秀族群,何故問題一籮筐,我猜⋯⋯是否心內有恁抑壓?」大概沒預估我「單刀直入」式提問, 她登時像被吸走了魂,待半世紀才開腔:「多年來內心一直潛藏股『抗拒』威力,愈是覺合理應該的,愈發不去做,有時甚至做『相反』的,或許是這抗衡心態,常把事情弄至亂七八糟,結果得花上不少時間心力作後續處理,故終日忙不迭在『搶修』,人愈覺迷失方向。」

 

  沒料答案會是「抗拒」心態在作祟,我遂窮追敲問:「明知應做卻愛做相反,這是何道理?」企姐可憐巴巴曰:「我乃家中獨女,自小家母管教甚嚴,但凡我愛做的,她大多不容,故續後發展成任何她說好的應該的,我便走相反,懶理對錯與否,總之就是唱反調!」喔,原來是「原生家庭」的影響,我質疑:「但如今你獨自生活,完全是自主的嗎?那何故仍⋯⋯」她一時被問起,不知如何回應。

 

  嗯,不是經企姐一說,差點忘了我自小也是反叛高手!背景相若,身為家中么女的我,同在嚴母強硬態度下成長,任何「我要」的幾近不予以批准。家貧兄長多,沒閒給我解釋,往往摑個巴掌止住我所有提問。結果在萬念俱灰、遏抑透頂時,十七歲那年毅然離家!可內心抗力總不時肆虐:當街坊提我天冷要穿厚衣,我倒穿T恤招搖上街;師長好心勸說早點睡,我偏賴至天亮才歸家,就是要反叛妄為;說穿了還不是帶點「自虐」的折騰自己來向世間咆哮、向天地控訴!

 

  流著反叛熱血的小無知,奔出去才知生活艱難,幸一路嗑碰才教我洞悉世情。長大後漸體諒嚴母全因保護心態才諸多約束,明白了自然減退大大的拉扯。而亦因要獨力面對生活壓力,若再持續反叛,最終叫苦的會是誰?自己首當其衝不消說,愛我的親們目睹我持續糟蹋自身,無不為我難過呢。一夜想通後,痛改前非;要勇闖天下,必先要好好照顧自己。收起無謂的叛逆抗拒,省下力來正向處事才是勝算。

 

  曾是「反叛」代言人的我,怎不明箇中苦澀?以過來人身份力勸企姐:「面前的路是自己需『負全責』,請將童年陰影轉化為『推動力』!告別過去,把一切反叛與抗拒擱在2019年抽屜裏;2020年從新出發,正向走好每一步,好讓一眾關愛你的摯友能放得下心吧!」說畢只見她淚眼婆娑,當年的我可以,深信企姐同樣可重新啟航,邁向光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反叛 #心理情緒 #童年陰影 #執念 #正向思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