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2

【智慧人生】感恩或抱怨,自當收獲截然不同的人生!你怎樣選擇?

  大師最愛以故事渡眾生,一天他跟門生分享一則生活實例。話說每年初春,一慈母例必攜兩姊妹上山,與大師聊聊軼事與請益。而今年見慈母愁眉不展,後獲悉她正為女兒操心。兩姊妹皆品性純良,可長大後卻漸見「天壤之別」。大師好奇下垂詢二人的種種,慈母逐細說因由……

 

  「時髦大姊於報界當記者,或許受工作影響,我留意到她每天睜眼,慣例忙滑手機,看誰在口出狂言?哪裡處事手法欠公道?誰跟誰胡作非為等。總之,雙目只管緊盯外頭世界,任何風吹草動便立馬四出張羅,誓要以第一手資訊公告天下。愛批判天下事與管理世間的是非黑白;日復日,人總像上緊發條,一張嘴即謾罵不休,抱怨東責難西。」大師聽畢慈母述說後看向正在滑手機的大姊,無不感慨:「芳華正茂,何以活出一副黃臘面?額角青筋浮現、表情呆滯、嘴角下垂;相信是日子有功吧!」慈母接腔:「就是啦,看著已心痛。女子一怨便不好看,原來屬實不過!且她總像『頭頭碰著黑』,諸事不利這狀況更叫我擔心。」

 

  大師看不遠處,小妹蹲地上與小狗正玩得痛快,問道:「那麼這個小的呢?」慈母笑曰:「小妹完全不像姊,雖只差一歲,卻仍像長不大。當個小學教師,不懂打扮、笨笨的,幸終日笑口常開,對一切際遇皆深存感恩,就是太單純,怕在社會易吃虧!」大師莞爾:「哇,慈母真不易做呵!」接續大師與她們聊了一個午後。

 

  故事交代後,大師遂給門生以下開示:感恩或抱怨,自當收獲截然不同的人生。感恩的人得出「幸福人生」,而抱怨的……將收獲「痛苦人生」。當你日夜慣性在議論別人應該不應該、在審判他人對錯時,你的生命能量便浪費在枝流末節上;他人造業,自會因果自負,而自己是否安心自在才更值得關注。但若把焦點放錯,終日在是非堆中錯耗生命,常抱怨或不滿,只會令自己蹦得緊張兮兮,心再難以打開與柔軟處世。要知道,抱怨就是負面的能量磁場,一聲抱怨,便是自己在道路上設下一個障礙;其實,人生很多的坑洞,原是自己不知不覺間、在抱怨下自設而成;在本來康莊的人生大道上「自設路障」呢!

 

  只要一看清,把抱怨心轉換成感恩心,一切便得以逆轉。感恩心一升起,心漸會打開、淨化及柔軟下來,各種障礙得以漸漸化解。懂得事事感恩,各種助緣會愈來愈多,當善因善緣不斷創造,逆境也會被改變。簡言之:抱怨的人生,愈走愈狹窄與痛苦;感恩的人生,則愈發走向光明幸福;一切明白後,大家是否應學懂如何選擇呢?

 

  朋友們,由衷希望大家均能擁有「幸福人生」,那就一切從「感恩」出發吧! 

 

  (下期續)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感恩 #抱怨 #幸福人生 #痛苦人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