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2

【難忘結緣】梵文應怎唸?一段印度學瑜伽的情誼,學曉「善念迴向」的道理

  也許最近埋頭教瑜伽課,思緒常不經意飛回十萬八千里外的南印度……那個我又愛又恨的第二家鄉。「愛」,全因當中所經受的人事物情,總給我溢於言表的溫暖窩心;「恨」,自然離不開生活上種種的不適應與上課的艱辛。但總的來說,我還是由衷感激一切之禮遇。那天翻舊資料,無意中一筆記本跌落跟前,當看到頁頁端正整齊的梵文功課時,「沙朗」的笑靨頓從文字中躍出,她杏眼圓睜,銀牙頓挫地說:「我們那梵文的確難寫難讀,我教你一步一步來,是可學懂的!」沙朗生於印度新德里,被父母送來南印度修習瑜伽,看她操流利英語,明顯出身不俗。

 

  說回那梵文,一直惹我厭!我是來學瑜伽的嗎,何解要背寫印度古文?難道我會從中萌生睿智以達更佳的瑜伽修煉?見我怪叫質問,沙朗忙安慰:「要抄寫這些符號式經文,對外來的你們確萬無頭緒,但瑜伽源於印度,而我們祖先一直是以梵文記錄下來,大概抄背時能感受到特殊能量吧!」唉,反正是課程編排,怎也得死命唸,務求考試合格便是了。善良沙朗不斷鼓勵:「不怕,每天我跟你溫習呵。」某天她興沖沖曰:「我想到了,用唱歌形式能助記入腦,來!跟我哼……」她果真為教我編了首梵文歌,內含重要詞彙。我勉強跟她哼唱幾句,雖搞笑非常,但我還是感動不已。

 

  一天我好奇:「全班百多名同學,為梵文發愁的起碼過半數,何解你獨費心神要教我?」沙朗揚眉笑言:「哈哈,我是被你早前一個微細舉動所俘虜!」我狐疑著:「甚麼?快說呀!」 她遂娓娓道來:「你還記得開課後首個周末夜,一群印度小孩來作舞蹈表演嗎?」我略有印象:「噢!是呀,那班六、七歲稚童當晚落力在跳呢!」

 

  她續說:「那支舞我十歲時也練過,蠻多步伐需牢記,對小孩來說殊不簡單呢,且看他們應是首回公開表演,個個小臉孔緊張兮兮。但對老外而言,或感沉悶,於是不到半場,已走掉不少觀眾,明顯小孩們神情難過。接續我聽到身後一老外曰:『明早還要四時集訓,這種舞不是我味兒,我先休息去。』隨即你急嚷:『我也不明小孩跳甚麼,但我們坐大堂正中,這樣離去必定傷他們的心,拜託留下來為他們大力鼓掌,小孩們定練了很久,怎也要支持的!』我即時偷偷看向你,雖當時仍未結識你,但你那認真表情叫我印象深刻。」

 

  嗯,沒想到當時此舉竟助我倆日後結緣,而最後我亦順利通過了梵文考試。真的,善念自會迴向,現想起她那自編的梵文歌,仍感萬分可愛!而甚麼最能歷久彌新、長駐心田且適時來滲光補暖?……最微不足道的善行是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印度 #瑜伽 #友誼 #善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