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4

【心靈慰藉】回味「家」的暖意:暖心粥、炒米粉!你的療癒美食是甚麼?

  上回分享過我兒時難得的「咬床單」體驗,回想著倍覺有趣卻珍貴。尤其是小朋友的種種體悟乃異常深刻,這亦助我日後對每頓飯更懂感恩。好笑的是,於醫院嘗過爸爸那活命魚粥後,對「粥品」自此加添了一份莫名的親切感。於是,長大後每逢身體抱恙,便直奔回家去煲粥。下意識總認同只要給虛弱身軀補充大大碗熱粥,自能迅速好起來。其實說穿了,只是心靈嚮往某種道不清的滋味,大抵是……一口溫度適中的熱粥能喚起兒時「家」的溫暖吧!心靈得以慰藉,自然不藥而癒。

 

  好了,甚麼是推己及人?就是每當看朋黨不適或心情鬱悶,我便不理好歹煲粥去。懶理對方愛不愛吃,二話不說,我那雞粥、豬肉粥或地瓜粟米粥便立馬送到。可能於西方國家,華人想找到原始風味的粥品店,確非易事,故我這愛心粥向來也極受歡迎。或許心理使然,人人吃後也隨即大喊「病癒」了。是巧合?抑或怕……不好起來以後沒得嘗靚粥?我沒想太多,反正摯友們欣賞且得以療癒,皆大歡喜是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小時候爸常說:「不要以為粥易烹,須時刻攪拌與調火,完全是『心』的產物。」哼,光美味不足為奇,原來是那「用心」炮製的關愛,令粥品內藏這神奇功效。除了粥品,另一樣叫我一吃便豁然開朗的療癒美食,便是炒米粉!可知道,廣東人慣常以白飯作主食;而唯一有機會嘗到新口味,便是生病時吃粥及半治癒期間,可嚼到的家鄉炒米粉。所謂「家鄉」,只不過是冰箱剩甚麼配料,便拿來伴米粉炒,省時方便又不傷腦筋,但於我而言,即是另一天堂佳餚。爸的聲音回響耳際:「雖利用廚餘,同樣需花心思,白米粉配紅黃綠黑才好看:紅蘿蔔、雞蛋、豆角、冬菇等要先獨立處理好,最後才與米粉會合,這才叫色香味俱全!」真的,爸的炒米粉,絕對是天下無雙! 

 

  一年短居吉隆坡摯友家,初到貴境,腸胃不太適應,常拉肚子。當時簡單吃些成藥便算止了腹瀉,可接續吃甚麼也不對勁。好友不斷帶我嘗馬拉美食,無奈我還是沒精打采。憶及剛抵達時,嘗過她媽媽的炒米粉,我即時申請:「可否請你媽再炒一回米粉?」摯友雖感錯愕,還是照下指令。未幾,看我瞪望炒米粉笑出聲來,連日來沒半點胃口的我,頓時嚼得眉開眼笑。沒錯,又一次回到兒時的況味,都說世上能自然療癒我的,不是粥,便是炒米粉了。摯友與她媽不禁傻眼,旅客只愛往夜市狂啃街吃,我竟獨愛住家炒米粉!天下怪人,非我莫屬。

 

  你呢,有否療癒的心頭美食?何解抱恙時吃到甚麼即能百病消?道理再清晰不過,一切還是離不開當中隱約滲著那「家」的暖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家 #粥 #炒米粉 #心靈慰藉 #療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