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8

【人生領悟】走進大自然的感悟:獨木橋助我見識到「真英雄」!

  一眨眼,自六月於多倫多社區開辦「淨心瑜伽課」,不知不覺已到十月的深秋時節。加國楓葉素負盛名,一踏入初秋,紅黃橙紫的楓樹在湛藍天幕下爭妍鬥麗,看一眼已叫人心火怒放;我們自當不會錯過這良機。於是十月第一節課便選址大自然:作户外靜坐、上瑜伽課曁賞楓環山行。

 

  早前曾與學員分享智者一教誨:「我們生活的運作方程式可能存偏頗誤差而不自知,對事物易武斷批判。故應突破我們固有的思維模式,以純淨心靈去感知外物,試著靈活取角、把自己提升上來,自會看到不一樣的層面。」說畢道理,大家好不認同,但怎能有深刻體會?不著急,上天自有好安排。誠如今回課後一記小插曲,送我「叮」一聲悟到真諦。

 

  當同學們伸展過筋骨後更見活躍奔放,哥姐們邁入叢中,愈走愈興奮。走著走著,忽爾來到一獨木橋,頓時令人卻步。於暗溝上,就這一塊狹窄木板把兩片山坡聯上,欲登彼坡,走這驚心獨木橋乃唯一之途。各人面色一沉,眉宇間盡顯一個「怕」字,但風景在後頭,豈能打退堂鼓?我只好勉勵:「學了不少平衡式子,是時候活用,專注踏穩跟前每步,定能從容走過。我先來好了。」

 

  知易行難,到自己踩著不穩木板時真是膽顫心驚呢;每踏一步,小木板上下抖動,叫人心寒。惟心中默唸:「專注呀……專注,我可以的。」嘩,終登上了,方才懂呼一口氣!見我順利達標,大家壯了膽。旋即我在彼坡伸長手,迎接每位學員。續後第二個、三個到最後一個皆屏氣凝神地順利熬過這驚心一段。大家平安抵達,笑作一團,我不忘提醒:「回程還得走這橋,勿掉以輕心!」果真,好戲在後頭……

 

  飽覽過湖光山色後,大家漸露疲態,臨近橋旁,我再派定心丸:「大家已有經驗,專注走便是了。」學員中一大哥自告奮勇搶先過橋,打算先到彼坡接應同學。無奈天色漸暗,他一個錯步滑落溝中,登時嚇得眾人目瞪口呆。幸溝水不深,大哥只弄髒褲管罷了。他快步跨上來,順勢發現木板旁另有兩椿矮木,走在這同可過渡,這樣學員便多了一平穩選擇而不用擔驚受怕。最後全隊就這順利過橋。

 

  回程時感悟驟來:當看到他人滑倒時,總慣性妄下論斷:「多不專心走路!」這便是我們固有從主觀入角的「運作方程式」。但從另一角度看:若沒他這一錯步,怎提醒後人有別的選擇?大哥看似輕率,但其「屈身」是為了助團隊安全回航,他的失誤原是為了「成就」大家呢!很多時我們只從片面便匆匆立論,倒易忽略整體與深層意義。悟了,都說「教學相長」,大自然才是……最高級的導師!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生哲學 #智慧人性 #情緒 #大自然 #錯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