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8

【人生座右銘】誓以大海、大地為師,學習「有容乃大」、「厚德載物」!

  從小在江湖闖蕩,努力奮鬥下,不知不覺把自我時刻武裝起來。當生活所需沒甚欠缺時,竟瞥見內心空空如也,物慾享受再多亦難感心靈踏實飽滿;這是很久以前觀照到的自己。更糟的是:當外境稍不如意或聽到半句流言蜚語,即牽扯所有神經,緊執不放,胸口被鬱悶重壓,氣憤難平。

 

  就這熬過一段日子,直至某天聽到大德開示:「要學習大海的『有容乃大』、大地的『厚德載物』。問題不在外頭,是自己的運作方程式存在偏頗而不自知,回來檢討、淨化心靈才是根治之法。」當下的我如醍醐灌頂,對呀, 是甚麼讓自己「過不去」?不是外境他人,是自己那套「堅固耐用」的價值觀與自我公式呀!但我曾否想過自設的標準合理嗎?正確與否又是誰來判定?不合己意就總是他人不對嗎?我漸如夢初醒,開始沿途反思修正。

 

  可愛的是,自此常留意到不少長輩的客廳也裱著此座右銘,我自然爭相向他們請益,前輩分享道:「一滴墨水落入杯中,整杯水頓變黑色;但若墨汁進海中,大海照樣蔚藍一片,對嗎?杯與海之差別……在於肚量呢!」長了見識的我,忙不迭把「有容乃大」銘記於心!長江大海能成為百谷千川之王,以其能「處下」。故日後每逢看到自己在苦執著時,必提醒要與「大海」見賢思齊:學習其打開心量、包容、柔軟、處下的高等智慧。

 

  當我緊盯此座右銘奮進時,近日驚見一摯友竟將之紋於臂膀上,傻眼的我譁然:「師兄,如此銘記於『身』,有夠決絕呢!」他笑言:「敗在善忘啦,需時刻警醒著!」真的,於日常生活中,若少一點覺察力,則易跌入「人我是非」迷陣中而難以自拔。憶及大德曾教誨:「任何偉大文明皆立於大地上,我們再厲害也得靠大地來支撐。這幕後功臣一直被我們踩腳下,也只管默默奉獻來成就眾生,從沒計較或自傲。大地盡以平等心善待一切,無我無私、無條件地服務大家。而人們卻只懂以自我中心出發來界定判別,活於二元對立公式中,才導致衝突痛苦不斷。要過和諧幸福的人生,則要跟大地看齊學習;『人法地』,效法大地:放下自我的界線框框,仿效大地豐厚的德行來成就他人,造福眾生;漸漸地你生命的格局會打開,如大地般有寬廣胸襟,自能承載萬物。」

 

  嗯,看向大海大地,再對比自己的胸襟肚量……唉,差太遠呢!感恩適時遣來善知識給我提示,師兄此舉讓我聯想到「二祖慧可斷臂求法」之決心,教我這相形見絀的凡夫,更要堅定志向,誓以「大海」、「大地」為師,時刻落實「有容乃大、厚德載物」於生活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心靈 #有容乃大 #厚德載物 #人生智慧 #大海 #大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