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7

女神周慧敏力讃!《玉子》觸動你食素的心

 

 

 

  為甚麼豬是食物,狗是寵物?無論大家是否素食者,看過 Netflix新戲《玉子》,一定會對餐桌上的肉食有所反思。

 

  連女神周慧敏都在Instagram力讚的《玉子》,請來重量級影星Tilda Swinton和Jake Gyllenhaal飾演反派,Tilda Swinton一人分飾一對孖生姊妹Nancy和Lucy,是肉食鉅頭Mirando的「渣fit人」,發起了「超級豬計劃」,這些超級豬是基因改造技術的產物,集合體型巨大、排洩量低等優點,其中一隻名為玉子(Okja)的超級豬,由農村女孩美子在深山養大,十年後Mirando派人來收回玉子,準備屠宰上市,早已對玉子建立起深厚感情的美子當然不依,一路追到Mirando位於紐約的總部。

 

 

 

  玉子雖是攝製隊作出來的角色,牠的遭遇卻每天實實在在地發生在文明社會:超級豬並不比貓狗愚蠢,玉子甚至懂得危急關頭拯救主人,卻因為豬的身份,一生只能充當商品和食物;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商家Mirando,明知社會對基因改造食物反感,同時地球又無足夠資源養活愈來愈多的農場動物,只好向大眾隱超級豬是基因改造而來的真相;玉子被Mirando捉到紐約的實驗室後,Jake Gyllenhaal飾演的科學家由於情緒失控,多番殘酷地虐待玉子,Jake Gyllenhaal的精神狀況,與真實屠場工人無異;還有最後美子跑到屠場拯救玉子,看見成千上萬的超級豬,一隻隻被電擊推上屠宰生產線,工人以麻目又純熟的手法將牠們逐一槍弊、放血、切割、包裝,場面血腥到觸目驚心;還有尾聲一段,經過超級豬鬧劇,Lucy和Mirando形象破產後,由Nancy接手公司,Nancy充滿信心地表示,只要價錢夠低,超級豬一定賣得,公司幾個月後就可以大翻身,形容得寫實又諷刺。

 

 

 

  《玉子》導演奉俊昊完成拍攝初期曾有兩個月時間吃素,尤其拒吃豬肉,因為親自到訪過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型屠場「攞靈感」的他,切身感受到屠場血腥、嘔心的場面。大家看過《玉子》之後,必定會重新想想,餐桌上所謂「美味」的香腸、煙肉、午餐肉、叉燒、乳豬,到底還吸引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環保生活 #電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