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3

【Omnipork初創】豬肉是世界消耗最高的肉類!「新豬肉」將成為Super Food

  想起初創,近年的熱門項目離不開Blockchain、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生物科技、ICO等。偏偏Green Monday團隊卻選擇去研發一項表面上毫不起眼,卻又關乎全人類基本食物需求的項目——豬肉。

 

  豬肉是世界消耗最高的肉類,在亞洲市場尤其明顯,在人口高達13億的中國,居然有7億隻豬,人和豬比例是2:1,而豬肉佔總肉類消耗達65%。中國人對豬肉的依賴,甚至在造字中反映出來:「家」字正正是一隻棲身在屋簷下的豬!

 

  我們之所以選擇投放資源在這個方向,是因為地球真的進入最後倒數,各色各樣的環境污染加上氣候變化必然引起糧食危機,影響着全球76億人(很快會增至100億)。執筆之際,非洲豬瘟在全球蔓延,在國內已知便有60萬隻豬因疫情而死掉。工廠農場不但殘忍,其濫用抗生素和激素更成為常規做法,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生長,沒有禽流感、豬瘟、瘋牛症等疫病才奇怪。養豬業的排泄物亦嚴重污染世界各地河流,碳排放也緊接在牛肉羊肉之後,這還未計算畜牧業本身就是非常低效的生產食物方法。

 

  至於從健康角度,即使沒有抗生素和激素,肉類本身就是「三高食材」:高膽固醇、高脂、高卡,長期進食會大大增加患上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更將加工肉類和紅肉分別列為一級和二級致癌物。

 

 

  國際多家知名食品創新公司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研發的植物肉不只是針對素食一族,而是給所有人一個更健康更環保的新飲食模式,同時解決地球最逼切的危機。由於我們身在亞洲,特別針對研發新的植物豬肉,因為在亞洲美食中,例如蒸肉餅、小籠包、菜肉雲吞、咕嚕肉、麻婆豆腐、滷肉飯……不論是擔大旗做主角抑或做綠葉襯托其他食材,豬肉都是無處不在。

 

  在因緣和合之下,我們和一班在北美充滿資歷和經驗的科研團隊創造了Omnipork,一款以豌豆、非基改大豆、冬菇和米等原料製成的「新豬肉」,與豬肉相比,其飽和脂肪遠低70%,熱量低65%,每100克新豬肉含有12.2克蛋白質,零膽固醇、無抗生素、無激素、非基因改造,卻能同時提供更多膳食纖維、333%鈣質和53%鐵質。拿汽水來做比喻,新豬肉就是Zero版的豬肉:零殘忍、零膽固醇,但又同時是超級營養食物。

 

  我茹素十八年,曾從事不同的企業和創新項目,發夢也想不到竟有一天成為「肉商」。但當最近見到很多朋友在家中煮出美味的新豬肉菜式,像素魚香茄子、蒸素肉餅等,而無論肉食抑或素食者都讚不絕口時,我想我和整個團隊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也深信地球和千千萬萬的豬會感激大家參與這個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豬肉 #Omnipork #素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