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22

【慶生不殺生】未救一隻先殺兩隻!城大動物醫療中心開幕切燒豬「慶祝」?

  早前城大以切燒豬來「慶祝」動物醫療中心開幕,在一個拯救動物的地方先殺死兩隻動物的做法,惹來社會極大非議,網上不乏高質素留言例如:

 

  「真諷刺,難道枱上這兩隻不是動物」

 

  「動物醫院開幕,先殺兩隻動物先!」

 

  「呢組相完全顯示食物和寵物(的分別)」

 

  「身處於華人地區,切燒豬祝賀是地方習俗,有吉利意思,這些很明白!但作為動物醫療中心,管理層不知避諱,任其盲目玩「切燒豬」,這就是不知變通!」

 

  甚至有人問「可以救返隻豬?」

 

 

  事件發酵兩日後,城大回應指,繼去除魚翅宴後,亦將要求大學各部門在慶祝活動中,考慮取消切燒豬及其他不合時宜的儀式,並將切燒豬照片從社交媒體移除。

 

  開張和結婚時拜神不外乎祈求事事順利、生意興隆、平安幸福等,以犧牲其他生命的做法來祈求這些福報,在情在理上都講不通。這次開幕儀式犧牲了兩條生命,換來城大及整個社會積極回應和社會反思,到底盲目跟從切燒豬、食魚翅等傳統儀式去「慶祝」,甚至在飲宴、結婚、生日時大魚大肉,以傷害生命來慶祝這個做法是否有問題?難度我們真的沒有更好的做法嗎?

 

  近年「慶生不殺生」已經成為一股潮流,王浩信、倪晨曦等明星名人,都曾舉辦素食生日會與粉絲慶祝;香港電影金像奬頒奬典禮董事局已經連續3年,以100%素食拜神,例如曾經用素雞膇代替白切雞,又用素糕代替乳豬,大獲各界好評。

 

  人類要進步,一定要與時並進。吸煙曾幾何時是有型的表現,魚翅代表識飲識食,但今天都已是「不合時宜」。來到二十一世紀,喜事要慶祝,還切燒豬就未免真的太out了!拜神唔見雞,或豬、牛、羊等,避免任何對生命的傷害,那才是真正的積善積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