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30

【全球暖化】Netflix話題紀錄片揭「2030絕望真相」!專家:人們只剩11年可努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節目主持人及製作人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素有「現代生態紀錄片之父」之稱,一把英國RP(Received Pronunciation)標準口音的旁述儼如其節目的「靈魂」。60年來他所製作的大自然紀錄片不計其數,而近日年屆93歲的他與Netflix合作推出的全新紀錄片《Our Planet》(我們的星球),更進一步叫人檢視氣候變化如何衝擊地球。

 

 

  其中一集拍攝隊伍遠赴俄羅斯東北部海岸拍下大批被逼上岸的海象,欲回到海洋覓食而不幸墜崖死亡的影像,目擊著的工作人員相當吃驚和痛心,節目播放後也引來極大迴響!艾登堡爵士解釋,因為全球暖化使海象的天然棲息地「海冰」逐漸融化,生存空間不斷向北退縮,最後被迫到陸地上生活。

 

 

  十萬頭海象就這樣密密麻麻集體擱淺在海岸邊,有部份海象甚至為了爭奪生存空間,互相踐踏而喪生。為了不被較後時間登岸的海象「壓死」,一群海象慢慢爬上高處,最後來到80公尺高的懸崖之上。不過,亦有動物學家斥影片過份矯情,質疑海象攀爬和墜崖的行為與氣候變化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甚至可能是為了逃避在附近捕食的北極熊而不幸失足墜崖。

 

 

  儘管對於海象墜崖的原因暫未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地球上的不同生態系環環相扣卻絕對是不爭的事實。事實上,艾登堡爵士在其多年來的節目製作生涯中向來保持中立,反惹來同行與外界批評其生態紀錄片往往未能呈現環境真相。直至近年,他終於一改作風就氣候變化議題發聲,所見形勢之危急讓「阿Sir」也忍不住要發聲,近日他接受《Radio Times》雜誌訪問時作呼籲:「人類真的要為地球減少吃肉。」,以及在今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與威廉王子大談氣候變化等議題,希望喚醒大眾關注。

 

  處於食物鏈頂端的我們,把享用肉食視之為自然、理所當然,同時也不要忘記滿足人類需求的大型畜牧業對環境破壞、人道方面的弊病。因為抗生素的過量使用和環境被嚴重污染等原因,毒素沿着食物鏈層層累積。吃肉太多不僅不利自身健康,也為地球增加負擔。有人說《我們的星球》是一篇「未來式」的悼詞(eulogy),就如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早已作出警告,在2030年「升溫大限」前,恐怕人類只剩11年可以努力。假若我們不及早作出改變,由「未來式」變為「現在式」之日還會遠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溫室效應 #全球暖化 #Our Planet #Netflix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