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4

【美股最爆 IPO】李嘉誠也投資「未來食品」!素食將為飲食界帶來革命?

  純素肉類產品製造商 Beyond Meat 5 月 2 日在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首日掛牌飆升逾 1.6 倍,同時成為自 2000 年以來,美國募資 2 億美元以上的最佳 IPO 首日表現股票,讓市場及一眾投資者對人造肉概念另眼相看!作為 Beyond Meat 早期投資者及亞洲分銷合作夥伴,筆者有幸在他們上市這歷史性時刻佔上front row一席。毫無疑問,Beyond Meat 這次爆炸性的上市,已經叫全球再次意識到食品行業正進入新時代。

 

 

 

  數年前,大部分人都好奇為何比爾蓋茨(Bill Gates)、李嘉誠和淡馬錫(Temasek)等財經界重量級名字紛紛投資「未來食品」行業?也沒有人估計 Green Common 的店舖和分銷網絡會在如此短時間內快速增長(當時甚至有不少人估計我們會很快倒閉)。到今天,投資者和企業家們,以及某些政府已意識到氣候和糧食危機的迫切性以及隨之而來的機遇。



 

  素食正在顛覆全球食品行業和大眾的飲食習慣和消費模式,若說亞洲很快將迎來一次素食新趨勢和革命,絕非甚麼大膽的預測。在互聯網、社交媒體主導生活的新時代,潮流的起承轉合比過去任何一個年代都要快速。事實上,在香港和新加坡已成功掀起一股素食潮流,兩大「新素肉」巨頭 Beyond Meat 和 Impossible Foods 已成功進駐不同大小餐廳並在市場中站穩陣腳。其中 Beyond Meat 自 2015 年推出以來,在亞洲地區每年銷量均以兩至三倍的驚人幅度增長! 而旗下皇牌產品之一 「未來漢堡」Beyond Burger 在 2017 年 4 月經 Green Common 引入香港後,品牌在香港的知名度更進一步直線上升。



 

 

  另一美國初創 Impossible Foods 為包括 Burger King 在內的多家餐廳供應無肉漢堡,歐洲消費品巨頭雀巢(Nestle)亦剛推出自家生產的素食漢堡 Incredible Burger,並在德國麥當勞分店有售。現在開始連傳統企業、投資者與食品公司如 Tyson 都積極開發素食,希望在這「綠色市場」中分一杯羹,正正標誌著素食的真正普及現在才正式開始,誰還會說素食市場「無啖好食」而不值得企業投資?相反地,千禧世代對加工食品避之則吉,也更關注動物權益。看看美國最大乳製品商之一Dean Foods、傳統食品巨頭卡夫亨氏 (Kraft Heinz)及金寶湯公司(Campbell Soup Company)近年業績走下坡, 單單兩年已分別下跌90%、65%和50%。

 

 

  Beyond Meat 今次在華爾街打出漂亮一仗,同時展現出消費及飲食文化的轉變,新一代人重新注重健康生活,願意接受以素食為飲食的基礎,而有 Beyond Meat 這一類口感、味道皆幾可亂真,卻不含麩質、大豆或轉基因生物的純素肉之出現,無疑可以吸引更多人士轉投素食的懷抱。當然,素食運動背後還有拯救環境及地球這重要任務,與商業投資不能用同樣的標準來量化。但做好的事、對的事,甚至幫助別人也可以同時是一門生意,甚至該說它們往往比任何的生意都須要有產生營利的能力才能可持續地發展,有機會再分享傳統奶製品與植物奶市場的此消彼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Beyond Meat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