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5

【全球暖化】上週新聞圖片Top 3 :格陵蘭一天融化20噸冰、全球熱浪來襲……

「格陵蘭罕見1天融化近20噸冰 雪橇狗在冰層上奔跑如『水上漂』」

「難忍飢餓游越1500公里闖入市區 瘦弱北極熊憔悴穿梭車流找食物」

「印度迎來史上第二長的高溫紀錄 各地連日飆破40℃、至少逾180人喪生」

 

  以上三段新聞標題,配上震撼力十足的圖片,把一個個全球暖化危機的事實擺在我們眼前,同時再一次敲響了「警號」。

 

  被大量冰雪覆蓋的格陵蘭島有多達四成的冰塊在短短的13日內融化,據估計整座島嶼一天之內損失了超過20億噸冰塊。過去格陵蘭島的融冰多發生在7月,專家便指出提早在6月出現大規模融冰並不尋常,並預料今年將會有更大規模的融冰現象。美國太空總署(NASA)曾指出,格陵蘭島的冰面厚超過1.6公里,如果完全融解,將導致地球水平面上升7公尺。極地科學家Steffen M. Olsen更拍攝到一張格陵蘭的雪橇狗,在原本是白茫茫的冰層上變成要涉水而行,畫面實在令人咋舌。

 

格陵蘭島融冰情況嚴重,圖片顯示雪橇狗在原本是冰層的水面上行走。(網絡圖片)

 

  同樣處於北極圈內的俄羅斯北部小城市諾里爾斯克,當地有居民拍攝到一隻看起來相當虛弱的北極熊嘗試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專家相信牠由北冰洋一個名為「卡拉海」(Kara Sea)的海域,越過泰梅爾半島(Taymyr Peninsula),然後抵達諾里爾斯克,沒有人知道在這大約1,500公里的「遠征」的途中牠是如何找到容身的冰塊和食物……

 

北極熊越過車流,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網絡圖片)

 

  離開越見極端的「極地」來到西班牙,日前當地氣象部門因預計將有「比尋常夏天更熱」的嚴熱天氣而發出「黃色警報」,2003年該國熱浪曾導致近1.5萬人死亡。同時歐洲多國氣象部門預測將出現高達40℃的酷熱天氣,形容將是破高溫紀錄的「前所未見六月熱浪」。

 

  至於每年都有數千人因高溫而喪命的印度,雨季姍姍來遲導致乾旱與熱浪問題,多個地區日間連續32天錄得超過40℃高溫,為印度有紀錄以來史上第二長的高溫紀錄。其中該國第六大城市清奈所有水庫全部「見底」,460 萬居民面臨斷水危機,而湖泊中的魚類也被熱死,政府忙於善後打撈魚屍。悶熱難當對全球各地民眾然而已不再是甚麼陌生事情。

 

印度熱浪來襲,水塘幾乎被高溫烤乾,大量魚屍浮上水面。(網絡圖片)

 

  單單一個星期的三則新聞把赤裸裸的事實放在我們眼前 — 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已是刻不容緩!從北極圈、整個歐洲、印度出現的種種異象看似是那麼遙遠,卻是如此唇亡齒寒!沒有人能夠置身於事外,否則下一個如北極熊離家出走遠征千里尋找安身之所的可能就是你和我!對抗氣候變化,立即少膠、走塑、減肉、走肉,任何一個減碳的生活細節,都不會是too little to make impac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全球暖化 #素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