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5

【泰國尋素去】曼谷BTS沿線 從一星主廚打理的泰菜餐廳到最hip純素café!

  提到泰國這個港人熱門旅遊勝地,從盛產的水果蔬菜到我們的主食稻米等農產品 ,到街頭小巷與及特色餐廳,處處都是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美食早已脫離文化層面而成為一種「軟實力」,更是宣傳一個國家與及進行「另類外交」的好方法。泰國旅遊局自 2017 年起,就把引以為傲的街頭美食帶入米芝蓮的國度,在曼谷第一本米芝蓮指南摘下一星的 「Jay Fai」 便是一例。 

 

 

  近幾年泰國的「美食形象」也正在改變,過往聚焦於農業的泰國致力邁向「泰國 4.0」時代,從過去的農業及工業邁向創新科技和高質產業,當中大力發展的一環就是同時可應付大量人口的需求和解決食安問題的高效農業和生物科技、與「未來食品」之研發創新。如果你搜尋未來食品,不難發現一種泰國出產,由 Bugsolutely 推出的 "Cricket Pasta" 「蟋蟀意粉」,這種含有 20% 蟋蟀麵粉的意大利粉,其原材料主要有人工養殖的蟋蟀製成,受農場嚴格監控,生產過程所需要的飼料和水僅是牛隻的千分之一!

 

  當然蟋蟀這種「超級食物」之 exotic程度 未必人人能夠接受,但泰國人對植物性蛋白的接受能力卻是不容忽視。英敏特 Mintel在泰國的一項研究 發現 55% 受訪者認為植物性蛋白比動物性蛋白更可口美味。同樣令人鼓舞的是,泰國素食人口 由 2009 年的 110 萬人增至 2017 年的 700 萬人,其中曼谷逾 820 萬的人口中便有超過 120 萬人為素食者 。而泰國傳統文化習俗中亦有與素食有關的重要節日,就是每年中國農曆 9 月初一至初九進行的泰國素食節,又稱「九皇齋節」。開泰研究中心(Kasikorn Research)去年進行的一項調查就顯示 2018 年的泰國素食節,單是曼谷的素食相關消費便增長了逾 10 億港元(46.5 億泰銖),對比往年上升 3%。

 

  有見素食與及未來食品在泰國需求日增,OmniPork 新豬肉率先在 7 月已經著陸曼谷 — Grand Hyatt Erawan 內的「You & Mee」、由一星「Le Duc」餐廳主廚 Ton 開設泰式家庭料理「Baan」、在 BTS Skytrain 沿線設有 5 家分店的純素 cafe「Veganerie」均提供以新豬肉入饌的菜式!我相信其餘一眾新興素食產品如 Beyond Meat 植物肉、Daiya 純素芝士、Califia 杏仁奶等在泰國都大有市場,我們將把握時機在 9 月底泰國素食節前趕及進駐,使 Green Monday 的綠色飲食版圖在亞洲逐步擴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