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7

【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危在旦夕!港人日常飲食為罪魁禍首

  一向關心環保議題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上周在社交媒體連珠發炮,炮轟為何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了三週,媒體、大眾卻不聞不問?擁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雨林,為全球製造20%的氧氣,目前卻面對森林大火之嚴重威脅——平均每分鐘雨林內如兩個足球場大的面積被燒毀。

 

  如此下去恐怕全球氣候變化將可能加速惡化!雖然這次大自然災難遠在南美洲發生,身在香港的我們以為能置身事外,偏偏「地球之肺」的生死存亡,卻原來與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每年正在以驚人速度消失的亞馬遜雨林,一直面對過度伐木或非法砍伐的不可逆轉性破壞:叢林永久轉變為畜牧及單一種植農地。巴西支持使用「以森林換經濟」政策;而在旱季,牧人和農夫會以燒林的方式去清理牧場和新造農地,這次大火就是由不受懲處、無後顧之憂的人為所致。

 

  歸根究底,還是因為巴西肉類的市場需求有升無跌。2018年巴西牛肉出口達164萬公噸,出口量較上年成長11%,為巴西最大出口量紀錄,鞏固巴西為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國地位。在出口額方面,金額達65.7億美元,較上年成長7.9%。

 

  其中,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進行的2018年巴西肉類貿易出口統計,原來香港竟然是巴西牛肉的最大「顧客」,佔其超過兩成的出口量。與第二位「大客」中國內地加起來,兩個市場便佔了巴西牛肉總出口量近44%!香港人的餐單上向來「無肉不歡」,而我們所吃的牛肉,很大部份就是從亞馬遜雨林而來,這場雨林大火雖說是天災,但要算帳的話,說港人是罪魁禍首之一,其實也絕非誇張!

 

  今日先不談畜牧業與運輸過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如何促使全球暖化,單是這一場仍未有止熄跡象的大火已肯定對熱帶雨林淨化全球空氣、調節全球溫度的作用產生不良影響,而叢林內的生物多樣性和原住民族的棲息地也將受到嚴重威脅。

 

  「地球先生」生病了,大家早已皆知,但今次連「地球之肺」這重要「器官」都岌岌可危。要拯救危在旦夕的地球需要大家各自努力,其中改變飲食習慣絕對是大家力所能及的方法之一。從今天起,向殺生說不,你願意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環保生活 #地球之肺 #亞馬遜雨林 #美國農業部 #溫室氣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