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1

【全民跑素】倫敦成為「最素食主義者友好城市」!拆解英國Plant-based當道的三大誤解

  素食主義近年在英國極為流行,從素食店的多寡已可知一二,Happy Cow 最近發佈了全球十大「最素食主義者友好城市」的排名,全市擁有 152 間素食餐廳的倫敦位列榜首,堪稱「素食天堂」,而亞洲只有泰國曼谷上榜。

 

  英國究竟有多流行「跑素」? 根據 YouGov 在 2019 年 11 月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現時有逾三百萬名純素飲食者之餘,更有二百八十萬民眾表示考慮在 2020 年加入純素主義行列。在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不同的光譜下,亦讓一些習慣了無肉不歡的消費者更願意走進餐廳「嘗素」。綠色飲食當道原因只是年輕人追求健康的潮流?從最新數字來看,其實這些都是誤解。

 

誤解一:素食主義只是小眾

 

  儘管上文提到英國有逾三百萬的素食人口,但數據只包括18歲以上的成年。而且報告提到目前英國還有大概一千八百萬人大幅減少進食肉類,如彈性素食者及不碰其他肉類的海鮮素食者。換句話說,餐牌上若有素食選擇便可以滿足各種需求,也是最大的市場,相信不應該被所謂主流忽視。

 

誤解二:大部分跑素的人是純素主義者

 

  許多餐廳看到素食商機,特別推出素食選擇,2018 年素食餐點便為英國餐飲業帶來了三十四億英鎊的收入。不過,86% 的 "plant-based" 植物性餐點的消費者為非純素飲食者;89% 的無肉餐點的消費者為非素食者。英國民眾的飲食改變,也是肉類替代品受歡迎的原因。品牌 Beyond  Meat 的「未來漢堡」和「未來熱狗腸」先後於 8 月和 9 月在英國各地的 Tesco 上架,由此可見逼真的味道、口感和環保意識,相信會成功引起過去「無肉不歡」的人士之好奇及響應。

 

誤解三:年輕人帶起純素主義潮流

 

  儘管純素飲食者的平均年紀的確比較輕,然而45 歲以上的女性組別,當中三百三十萬人本身已經進行無肉飲食,不比年齡介乎 18-34 歲的女性組別即包括所謂 "Gen-Z" 或 "Millennials" 的一群少。與此同時,英國整體素食人口的增長也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無不與追求健康飲食、低碳環保及口味等原因有關。

 

(數據來源: Kantar 2019; YouGov 2019 November - GB 1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