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4

【星級素菜】米芝蓮星級粵菜館找素!以植物肉打造的生菜包、素肉餅、 點心

 

  位於中環心臟地段的米芝蓮一星餐廳「都爹利會館」以充滿藝術感的室內裝潢見稱,在鬧市中別具慢活詩意。新任行政總廚李文龍師傅上場不久,替餐廳穩奪米芝蓮一星之餘,更負責設計出醞釀多時的素食菜式。擅長製作各類精緻手功菜的李師傅,對食物質素向來要求嚴謹,他以不同植物肉打造出的一系列主打菜色,從經典生菜包、變奏版「蒸肉餅」,到午市點心「素豚肉咸水角」、「雪裡紅素牛鬆炆米」等,款式層出不窮,讓人可以從素菜角度品嚐頂級粵菜滋味。

 

甜梅菜薏米蒸素肉餅 $238

 

  「梅菜蒸肉餅」一向是深入民心的家常粵菜,都爹利會館本身便有一道廣受饕客愛戴的「甜梅菜薏米蒸肉餅」,獨特之處在於肉餅搓成大小剛好的小圓塊,並鋪上一些生熟薏米。而變成純素版本的「甜梅菜薏米蒸素肉餅」則拌入切幼的甜梅菜及馬蹄於新豬肉中,不像一般肉餅需要加粟粉,每一口「依然」充滿彈性兼豐富「肉汁」,絕對可以馴服一眾「食肉獸」。

 

  每逢過時過節中國人都喜歡點一些「好意頭」的菜式,這道「素豚崧生菜包」便推出得合時,適合一家大小共享之餘,又可以代替一般大魚大肉的油膩菜式。素肉碎以素蠔油和醬油炒香,最後加入金蒜和蔥白,享用時以生菜包著食,口感清新。

 

(左)雪裡紅素牛鬆炆米 $288
(右) 素豚崧生菜包 $288 

 

  誠意推薦的還有這一道「雪裡紅素牛鬆炆米」─ 雪裡紅少不了雪菜和紅椒絲,並以近期火熱的 Beyond Beef 入饌。而有別於一般的「炆米」,大廚將炆米跟煎米粉作「特別聯乘」,透過在鑊中將一部分的米粉煎脆,為菜式錦上添花,最後配上銀芽、韭黃、蔥段及唐芹等多種材料,鑊氣、口感兼具。

 

 

(左)黑松露素豚肉咸水角(午市點心)$68
(右)乾煸素肉鬆法邊豆 $238

 

   另一道「乾煸素肉鬆法邊豆」同樣以純素豬肉入餚,運用「乾煸」的製法,短時間內將法邊豆快炒,格外突出法邊豆的爽脆感和翠綠,再加入素肉鬆和辣椒圈炒香,乾身而不油膩。

 

  至於讓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點心要數「黑松露素豚肉咸水角」,炸得金黃飽滿之餘,更製作成可愛的「豬仔」造型,但絕不殘忍 ─ 軟糯煙韌的咸水角皮下包裹著純素豬肉、榆耳、雞油菌等餡料,爽脆香口,黑松露味適中,不會搶掉菇菌的味道,叫人吃不停口。

 

都爹利會館

地址:中環都爹利街1號上海灘3至4樓

電話:2525 9191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晚上6時至11時)

   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晚上6時至10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米芝蓮 #素食 #美食地圖 #中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