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9

【「食肉獸」兩難】如何做好人,又能食肉?「新肉類」可令漢堡、餐肉等脫離「動物」

  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四成英國人對食肉產生內疚的感覺,畢竟一方面愛護動物;另一方面卻把動物吃進肚去,某程度上已經是一種「虛偽」。而當部分人開始感受到那份罪疚感、道德感甚至被良心責備時,紛紛開始去反思自己的立場,絕對是一個好現象。

 

  不少關於素食的哲學、心理學研究都會提到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意指我們接受到新資訊時,對既有認知衝擊所產生的不安及不適,換句話說即是「異言逆耳」。

 

  心理學家Brock Bastian及Steve Loughnan 多年來研究肉食悖論和當中的心理現象,他們描述:「肉食悖論,是人們對肉類飲食的偏好,與動物承受痛苦的道德感之間,形成的心理衝突……為他者帶來傷害,與自己作為具道德感的人,兩者觀點相背。是以,消費肉類為肉食者帶來負擔,因為他們面對兩難抉擇 —— 如何既做好人,又能食肉?」

 

  事實如何呢?環顧所有的動物,為何我們會選擇性地進食部分動物呢?由社會學家 Liz Grauerholz 進行、探討流行文化中動物圖像的研究揭示,使食肉看似可以接受的方法,是把肉與動物兩者分離。Grauerholz 認為,人們把「動物」塑造成受愛護的對象,而「肉」只是被吃的東西,因此「動物」與「肉」的概念看上去截然不同。例如,我們以「火腿」代替「豬」、「遊戲」而非「獵殺」野生動物。同時,再把死去的動物切割包裝,使人無法聯想到原來的一頭動物。無論在口頭或概念上,人們均能將肉食與其真正的來源分開。

 

  午餐肉廣受亞洲及世界各地人士喜愛,當日公司團隊為OmniPork新餐肉度身訂造「零罪感」口號,其誕生正正是期望為大眾帶來減少罪感的快樂。品嘗起來,除了避免了邪惡的一級致癌物的吸收,亦不需要擔心因工業飼養而殘留於動物體內的激素和抗生素,更沒有殺害任何動物。

 

  豬瘟和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都指向動物,無可否認這些人畜共通傳染病正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甚至存亡。植物性食物則沒有此問題,而當中「新肉類」的出現,令漢堡、餐肉、香腸,甚至水餃真真切切脫離「動物」。不論你是不是素食主義者,都可以嘗試友善動物、友善地球資源的食物。因為動物和地球都快等不切了!

 

Source: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190206-what-the-meat-paradox-reveals-about-moral-decision-mak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sychology_of_eating_mea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肉食 #認知失調 #新餐肉 #新肉類 #肉食悖論 #心理 #道德感 #罪疚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