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4

【綠色前景】2020 環境大事回顧:人類迎來新世界轉折點,發展「綠色復甦」之路!

  2020年是令人深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逼使全球停下腳步。從全球經濟到生活日常,疫情徹底顛覆人類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地球環境並沒有因人類世界lockdown而有喘息的機會。

 

  2020年COVID-19疫症爆發,與幾世紀以來人為的環境破壞有何關聯?The Lancet Countdown組織第五份「健康與氣候變遷」年度報告的執行主任漢密爾頓(Ian Hamilton)說,「氣候引發的衝擊在世界所有地方奪走生命、損害健康並破壞生計」。這項由35個學術機構和聯合國組織進行的研究指出,沒有一國可免遭全球暖化對人們健康的愈來愈嚴重影響,不論是否與野火、熱浪、洪水、空污或蚊子傳播的疾病(zoonosis)有關。

 

  而經過近一年的抗疫路後,大家好應該感受到環境危機和肺炎疫情與人類的命運互賴,認真反思生活和地球正面對的巨大挑戰。疫情只是一時的,只要結構性問題沒有解決,一切又將回到原點。無論人類是否準備迎來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也正是綠化絕佳時機,各國政府亦不得不著手發展「綠色復甦」之路,長期仍需要大家積極作出改變。

 

1. 燕麥奶成疫情中的必需品

 

  根據尼爾森的數據,在截至10月期間(相當於疫情爆發後約七個月的時間),燕麥奶是食品飲料中增長最快的品類,銷售額增長了212%,位居第一。其中在2月時期一度錄得3倍銷量的大幅上漲,比消毒洗手液需求還要高。燕麥原料的植物奶崛起,替代長期以來被認為是營養必需品的動物性乳製品。

 

(圖片由作者提供)

 

2. 來自亞洲的食物科研──新餐肉

 

  作為亞洲領先植物性科研食品企業,OmniFoods繼2018年4月推出全植物成分的「OmniPork新豬肉」之後,經過兩年研發今年推出純植物製午餐肉「OmniPork Luncheon新餐肉」,在健康、動物權益及環境角度都是「邪惡度」驟減。藉著新舊產品協同作用,加上近兩年全球豬肉供應偏低,預料來年將陸續打入20個國家或地區,銷售點增至約4萬個。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一年比一年熱

 

  2020年是南極30年來最熱的一年,過去的2月錄得攝氏18.3度,可以說和此刻的香港一樣「暖」。今年我們身在的香港也進一步出現天氣不尋常的情況,而香港天文台公布,今年以來出現了破紀錄30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遠高於全年平均值的11.3個。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巴黎協定》5周年

 

  氣候危機無遠弗屆,無處不在已是全球共識。2015年12月簽署、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踏入5周年,聯合國與英國、法國合辦「2020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ition Summit 2020)視像會議。G20成員國現有的經濟刺激方案及其綠色政策雖步伐不一,不過在實現協定的1.5度的升溫上限前題下,各國都制定減少製造化石燃料的計劃。

 

(圖片由作者提供)

 

5. 人造物質質量首次超過全球總生物量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研究團隊估算,地球上的人造物品總重量已經達到約1.1兆噸,超越了全球所有生物的總重量。其中建築物、道路佔人造物最多。雖然地球持續有大片土地用於種植農作物,但砍伐森林、人類改變土地用途等活動大大減少了植物量,而打獵、過度捕魚和畜養農場動物也導致整體生物量減少。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巴黎協定 #新餐肉 #燕麥奶 #疫情 #環境危機 #空氣污染 #洪水 #熱浪 #全球暖化 #綠色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