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3Photo: istock

不凡小孩的背後都有不凡的家長

  按原來計劃,本欄2018年的第一篇,本來寫性暴力的,卻因為上周在《明報》即時新聞網看到四肢被截的3歲小女孩溜冰照而改變計劃。

 

 

  照片裏的艾倫(Harmonie-Rose Allen)在溜冰場上神態自若,她那時沒有穿上義肢,而是在截肢位置用了由公立復康機構為她特製的墊子,以便她在冰面上走動(見她居住地巴斯市報章Bath Chronicle的報道)。艾倫有一個Facebook專頁,元旦日她的父母上載她祝賀新年快樂的短片,還來一個飛吻,看來十分快樂。

 

 

  艾倫未足1歲因腦膜炎球菌敗血症(meningococcal septicaemia)而截去四肢。我想,她在溜冰場上如此自若,多多少少跟她父母的態度有關係。

 

 

  有這個猜想,源於一篇差不多18年前的訪問,受訪者是時任香港大學副校長兼骨科講座教授周肇平(2000年3月30日《明報》E5版)。

 

  周教授擅長手外科手術,當年他跟三十多位醫學界翹楚輪流在醫學博物館開講。跟其他講者不同,他的講題不是甚麼疾病,而是〈手之禮讚〉,一個十分具醫學人文味道的主題。這個題目,也就成了那次訪問的主題。

 

  周教授說,有些小朋友的手指先天有缺陷,例如五根手指像被橡筋圈縛在一起般,又或手指黏在一起,喪失功能。骨科醫生要趁小朋友入學前替他們動手術,把每根手指分開與拉長,希望可以恢復手的部分功能。

 

  還有些小朋友天生沒有手指,「(醫生)紓解他們(父母)的壓力便很重要。在周肇平眼中,原來小朋友自己不會太在意手上的缺陷,反而父母介懷的話,才令小朋友意識自己與別不同」。看著截了四肢的艾倫愉快地溜冰的照片,便想起周教授這段話。

 

  我也真的遇過看法正面不介懷的父母。有次訪問兔唇裂顎子女的家長,一對父母分享對子女前路的看法。有位媽媽的說,一天抱著還未接受補唇手術的年幼子女在酒樓飲茶,鄰桌一個不認識的老人家突然冒出一句毫無科學根據的民間迷信:「梗係陀仔時用鎚仔揼釘先至搞成咁啦!」那位媽媽當時二話不說,立即用情理兼備的語氣糾正她,還跟我們這群來採訪的記者說,只要做父母的不介意,不用理會旁人,就算是兔唇,小朋友也不會感到自己跟別人有甚麼分別。

 

  細心想,手術、藥物、科技,都只是醫療的一部分。於準備踏入新一年之際,給我看到艾倫的照片,實在有意思。

 

  本欄旨在集思廣益,內容謹供讀者參考,惟不能代替醫囑。如有疑問,宜與您的主診醫生商量,以得出切合您的治療方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知‧解醫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