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30

智用薑黃 抗氧護肝防失智

  友輩紛紛步進「二十五對」之齡,飯局打牌都愛自嘲「癡癡呆呆坐埋一檯」,講真,閑聊笑鬧無傷大雅,若然老來真箇患上癡呆症,一下子時光倒流,智力回歸五歲,無法自理,自己懵然不知倒沒怎樣,身邊人可苦透愁爆。

 

  究竟要有多深厚的情誼及多澎湃的信念才可繼續相互扶持走下去?不敢想!我沒勇氣承諾照顧別人,自然不奢求別人承諾照顧我。

 

  從來,努力做好生活基本功,不是為了增壽,只求好來好去,不拖不欠。

 

  預防「老人癡呆症」,專家一致推崇咖哩為理想食療,早前研究顯示,以咖哩為主食文化的印度,老年人罹患此症的比率遠遠低於美國,原因就是咖哩粉內所含的薑黃(Turmeric)。

 

  薑黃,又稱黃薑,味辛、苦,性溫,歸脾、肝經,乃常見的食用香料,日本沖繩稱之為「日本琉球皇朝御品」,喜馬拉雅地區又有「廚房皇后」和「生命香料」之美譽。一般處理方法就是把薑黃根莖煮熟曬乾,碾碎磨成黃色粉狀即可配伍食物,內含的天然色素便是薑黃素(Curcumin),亦即咖哩粉內的重要成份,一般泡菜醃製亦會採用。

 

 

  薑黃的味道複雜濃郁,純粹嗅著已感到一點苦澀味,入口則帶點微微辛辣的木質粗糙感,服後脾胃間略有暖意。

 

薑黃屬於廉價香料,其食療效用卻相當廣泛:

 
 .行氣活血,通經止痛
 .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延緩記憶力衰退
 .促進膽汁分泌改善肝臟健康,特別適合常常喝酒的人士
 .增強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抑制腫瘤惡化及增生
 .有效舒緩風濕及關節痛等炎症
 .內含精油及苦味成分有助吸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預防高血脂及動脈硬化

  

  我不太愛吃咖哩,所以只取薑黃單品入饡,特別適用於醃肉、炆菜或做炒飯、意大利飯、蕎麥等,烹調時隨手放入一小茶匙同煮便可。

 

薑黃粉

蕃茄紅蘿蔔炆雞翼

純素馬鈴薯煲

蕎麥

 

  秋分過後寒露漸近,溫度稍降,難得捱過酷暑,大家見天氣涼快,自是不以為意,其實這個時份早晚最易受寒,要身體逐步調節配合,可於早上以薑黃拌入蜂蜜沖泡飲用,驅走體內寒氣之餘,暖暖脾胃才吃早點,更加有助吸收。

取少量蜂蜜

1/3小匙薑黃

注入半抔約80度的溫水,水過熱會破壞蜂蜜養份

 

  好友乃美容達人,常以薑黃、食用梳打粉配檸檬汁混成特別針對黑斑的面膜,每星期在需要的部位敷一至兩次,每次五分鐘。效果如何,我不曾嘗試,難下判斷,眾閑人有興趣一試的話,還請自負盈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uperfood #食療 #都市病 #腦退化症 #薑黃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