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2

夠薑自然瘦

  廣東話一句:「你夠薑就乜乜乜」,沒半個粗字卻直接傳神,江湖走動,遇上狀況,應該有點阻嚇作用。為何主角是「薑」,不是「蔥」、「蒜」或者「辣椒」呢?我想,因為「薑」夠辣,單字發音夠響亮,試想這句話改為「你夠蔥就乜乜乜」或者「你夠辣椒就乜乜乜」,即時威力大減。

 

  可我這「夠薑」命題,跟此磅礴氣勢的「問候語」完全沾不上邊,我說的,是實實在在的一塊薑,薑吃得夠,身自然瘦!

 

 

  薑,性溫味辛,入肺、胃、脾經。抄錄網上資料記《本草綱目》:「薑辛而不葷,去邪辟惡,生食、熟食,無不宜之,可蔬可茹,可果可藥。」民間智慧亦有「冬有生薑,不怕風霜」之說,可見薑並非一般菜餚佐料,實為調理體質的養生聖品。

 

 泰國入口有機薑

 

  薑一般可粗分為生薑、乾薑和炮薑三類,主要功能為:溫中止嘔、袪痰散寒、補氣平喘、溫經止血;如遇脾胃虛寒,腹痛、腹瀉等症狀或天氣驟變,因雨濕身受寒感冒等,及時喝口薑茶,即有效驅走體內寒氣,以免積聚造成後患。

 

朋友從加拿大帶回來的薑粉

 

  有謂「寒濕同途」,身體寒氣重,濕氣也不會輕,要瘦身,就要祛濕;不少胖嘟嘟人士的粗腰壯腿,皆源自水腫,所謂「肥」,只因體內血液循環不順,新陳代謝放緩,令水份無法正常排出體外,日久囤積,自然有點「成績」!

 

  吃薑可以瘦身,因其所含的薑辣素(Gingerol)有效促進四肢神經末梢血液循環,提升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另一我讀都未識讀的成份薑烯酚(Shogaol),則有助擴張血管,活動腸道,改善消化,增強吸收,同時令體內脂肪及醣類自行燃燒,身體發熱升溫,流汗排毒。

 

  薑經過加熱及乾燥處理後,薑辣素就會轉化為薑烯酚,令代謝率進一步增強,化濕消腫能力更高;當然,跟做運動的效果仍有點距離,懶骨頭抄小路,簡簡單單吃點薑,就可以瘦少少,頗划算!

 

  台灣女生多愛喝薑茶,每次遊台我也會到相熟的店舖採購一點回來,這一年忙著小店事宜沒外遊,早上起床想喝,多動手自製。梳洗前開爐火,更衣後已煲妥,空腹喝一杯暖暖身,在這低溫的清晨,尤其適合。

 

材料:薑、紅糖、清水,各適量。

 

做法:

 

  1. 把薑切成薄片,置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後調至小火約煲15分鐘。

 

  2. 加入紅糖續煲5分鐘,熄火,不要開蓋。

 

  3. 讓煲好的紅糖薑茶閑置煲內5分鐘,乘熱飲用。

 

 

  雖說薑是好東西,畢竟萬物皆有其兩面性,我的甜品可能是你的毒藥,如陰虛火旺、目赤內熱、口乾、喉嚨痛、發燒、汗多、便秘、痔瘡或胃潰瘍病患者,不宜多吃,認真想吃,也得向相熟醫師查問查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薑 #瘦身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