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13

益壽抗氧番薯封王

  孩提時代行事答問,未及靈巧,老媽氣上心頭,責難回話,總愛說:「生舊番薯好過生你」,我本來已不愛吃番薯,還要經年累月給它比下去,對於番薯,實在難有好感。

 

  真正主動積極吃番薯,乃近十多年的事,人到中年,健康為要,番薯價錢平、種類多,營養價值更為蔬菜中的十大,廉價養生,不吃不吃還需吃!

 

 

  番薯屬粗糧,《本草綱目》載,番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常吃「使人長壽少疾」。經歷戰火苦日子的老一輩,以此果腹作主食,不知不覺養生於無形。

 

本地連根拔起有機番薯

 

  其豐富養份及益壽功效,一言難盡,我不是專家,資料還是從書本和網上讀著,暫且抄錄部份分享如下:

 

1. 高度抗氧防癌

 

  癌症大多因為DNA紊亂受損引起,番薯蘊含極豐富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葉酸,有助保護人體DNA不受破壞,為此具防癌之效。

 

2. 中和人體酸鹼值 

 

  維持偏鹼體質乃養生的基本原則,我們常吃的米麵、肉類及蛋奶類食物均屬酸性,多吃番薯,借助其鈣、磷、鐵等礦物質以中和體質。

 

3.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其鉀、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B6養份,有助平衡電解質,維持正常血壓;其膠原黏液蛋白,可減低脂肪於血管壁積聚,維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血管硬化,令心臟功能健康運作。

 

4. 高纖促排便減肥

 

  番薯中所含的纖維素高達7.8%,是米麵的十倍,有助促進腸道蠕動,讓人體更容易排出廢物,有助預防便秘、痔瘡、大腸癌、結腸癌等腸道疾病;據說不少美女在進行地獄式減肥時,亦多以番薯作代餐。

 

5. 營養分佈平衡

 

  其維生素B1含量是白米的七倍,維生素B2是白米的四倍,維生素C為蘋果的十至三十倍。

 

日本德島縣紫皮黃心番薯

 

  凡事沒有絕對,養生也得配合個人體質,番薯雖為健康食品首選,食用起來也有宜忌:

 

  1. 必須煮熟才吃,其澱粉顆粒,不經高溫破壞,難以消化。

 

  2. 食用過量,令人腹脹、呃逆、放屁。

 

  3. 與柿子同食,容易引致胃部不適。

 

  4. 脾胃濕滯或糖尿病患者,未必適宜食用。

 

 越南紫皮紫心番薯

 

  如今繁華盛世,佳餚美食垂手可得,無論番薯營養價值多高,也不得不靠邊站,想突圍,惟有從烹調技巧上花點心思,日式料理以黑糖、芝麻、醬油、米醋烤焗番薯作甜吃,算是吸引;可惜我對番薯始終不算熱中,沒有好好以此做一道菜的能耐,每次也不過隔水烚熟,乘熱大口大口的吃下去,非常公事公辦,目標為本,談不上享受。

 

中國甜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番薯 #健康小tips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