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1

蜂蜜十問

  把蜂蜜視作保健食品,乃老爸老媽自幼灌輸的生活小錦囊,如秋冬天氣乾燥,以蜂蜜開水沖服,有效潤燥養脾,日常咳嗽腸熱,蜂蜜又可止咳通便,蜜糖更具舒緩神經緊張、消除疲勞、安神入睡之效。

 

  幾十年前看著媽媽千方百計左托右托四出尋找純正蜂蜜,到後來,自己也堅守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家裏必定備有最少一瓶蜂蜜方算持家有道的想法,從沒動搖,對於蜂蜜養生,深信不疑。

 

東莞荔枝蜜

 

  凡事總有多面體,近年各界專家學者,有些進一步肯定蜂蜜對人體的保健功效,並詳列有關蜂蜜儲存及其食用禁忌的建議,另一派則對蜂蜜的實效及其生產過程提出批判與質疑,正反之間,如雪花紛飛,當中部份說法有些我是同意的(√ ),某些觀點則太專業,我不甚理解(! ),另一些卻令我有點糊塗  ( ? ) ,揀選歸納如下,且看各路智者閑人細讀之後可另有分享。

 

朋友從英國帶回來的純天然花蜜

 

1.  蜂蜜滋陰補虛

  √我同意 -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心、胃、大腸經,功能潤燥解毒,營養豐富,內服有效提升免疫力,修復五臟六腑的耗損。

 

2. 蜂蜜護膚美白袪班

  √我同意 - 以蜂蜜配以蛋白、橄欖油、甘油等作面膜,有效潤澤肌膚,撫平細紋,外敷更可治療燙傷。

 

3. 採用非金屬容器儲存

   √我同意 - 蜂蜜是弱酸性的,最好以木製容器儲存,容器亦必須預留空間, 不能盛得太滿,以防蜂蜜一旦受熱發酵膨脹。

 

4. 蜂蜜不用放進冰箱 

  √我同意 - 蜂蜜本身具殺菌作用,一般儲存陰涼乾爽地方便可,放進冰箱反令蜂蜜結晶,取用困難。

 

來自意大利及德國的蜂蜜

 

5. 蜂蜜不宜加熱服用

  √我同意 - 蜂蜜內含活性酶,高溫加熱會破壞其營養價值,無論烹調還是沖 服,溫度以攝氏50至 60度為佳。

 

6. 嬰兒不宜

  √我同意 - 專家說蜂蜜在釀造、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污染,對於消化力仍偏弱、肝臟解毒功能未完善的嬰兒來說,容易造成感染甚至中毒;算是滿1週歲的小孩,服用蜂蜜的份量該是成人的減半甚至減至1/4。

 

7. 糖尿病不該服用

  √我同意 - 專家說蜂蜜含葡萄糖、果糖,兩者均屬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便可直接吸,令血糖急升。

 

朋友從澳洲帶回來的蜂蜜

 

8. 體質寒濕或水腫人士不宜多服

  !我不理解 - 專家說食用蜂蜜有機會加重濕氣, 何解?我不懂,有待求教於中醫師。

 

9. 蜂蜜營養豐富乃謊言

  !我不理解 - 專家說蜂蜜除了糖份,只含極少量維他命及礦物質,其營養價值部份植物性食物如楓樹或麥芽糖漿均可取代。果如是?我不懂,這方面則要 向營養師討教。

 

10. 人類剝削蜜蜂

  ?我有點糊塗 - 保育蜜蜂人士指出,一個蜂巢的蜂群,需要飛90000英里,相等於環繞地球三圈,才得出1公斤蜂蜜,這樣奔波勞累得來的每點每滴蜂蜜, 本為蜜蜂的食糧,卻給無良商人任意盜取謀利。這個說法令我有點困惑,採蜜乃蜜蜂與生俱來的天職,不間斷的來回飛翔也是牠們的本能,人類養蜂更是歷史悠久;我讀過不少養蜂場主的訪問,大多視蜂群為寶貝,百般呵護,溫柔相待,硬要把兩者關係說成「商人剝削工人」,好像有點怪怪的!

 

  說了一大段,沒結論,蜂蜜我還是會吃的,就是向養蜂場主寄語一句,希望他們順應天時,尊重大自然,不巧取不豪奪,因時制宜,適量而為,好好擔當蜂群守護者這個角色;而我亦相信,蜜蜂存在於世,必定尚有任務,而非單單為人類提供蜂蜜作食糧之用。

 

小吃香煎紫薯拌蜂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蜂蜜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