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6

糉是這樣裹這樣吃的

  端午吃自家糉算是娘家的傳統,我們是廣東人,老媽裹的當然是廣東糉。我算是沒心沒肺,從沒現身幫忙,每次只管點評她做的糉,太鹹、太實、太大及太多料;無論她做了多少,我也只取兩顆,縱然做得好吃,我總是吝嗇讚美 ……

 

   立心以此冷待,目的是消磨她做糉的興頭,免她勞累!

 

  自家裹糉從採購食材用料、清洗糉葉、食材醃製處理、包裹到蒸烚,殊不簡單;加以尋常家用蒸鑊體積有限,若所做的糉子數量太多,便得分次蒸烚,每次四、五小時。香港五月天,悶熱翳焗,老爸老媽以節儉為天下倡,若只有他倆在家,從不啟動空調,屋仔細細,幾十度高溫,人肉蒸籠,想到這裏我便完全沒了胃口。

 

  但我這抵制自家糉的策略似乎有點傻,始終未見實效,這些年來她仍舊喜孜孜一年一度包包裹裹……

 

 

  究竟一顆糉子是怎樣包裹起來呢?老媽的我不愛看,卻跑去拍下人家的即場示範!

 

  事源相熟街市檔主每年也應街坊要求,糉子現做現買,亦可代為蒸烚,但只作限量供應;街市小店所謂的「限量供應」是真心坦白話,不是連鎖店的促銷宣傳語。試想一顆糉子材料功夫那麼多,才賣十多二十元,賺下來的不過是蠅頭小利,誰願幹?真正賺入袋的就是那份街坊情誼。

 

  問准檔主才敢拍下短片,她唯一要求是不開名不出鏡,我不是專業攝記,已盡力而為,少少「蝦碌」在所難免!

 

 

  各處鄉村各處例,「糉」類太多,材料各異,不能盡錄,一般廣東鹹糉多採糯米、綠豆、五花腩、鹹蛋黃等基本材料,偶爾也會加入花生,包裹用的竹葉和鹹水草則屬必需品。

 

 

  肉糉熱量高,難消化,算是每年只此一次的應節食品,營養師也苦口婆心勸戒大家,健康吃糉不要吃傻,網上不少進食守則,隨意抄錄數項作參考,端午在即,大家好自為之!

 

 

- 選擇體積小的糉子來吃,以控制熱量吸取

- 慎選糉子用料,如少肉、不含蛋黃或多含全穀及高纖材料如糙米、燕麥等

- 吃糉時不沾醬料,因大部份醬料多是高油、高糖、高鹽

- 吃時盡量細嚼慢嚥,幫助油膩餡料消化,減少腸胃負擔同時增強飽肚感

- 吃糉時不宜喝冷飲,以免糯米凝固更難消化

- 空腹或睡前皆不宜吃糉

- 從冰箱裏取出的糉必須加熱才吃,否則有礙消化

- 把糉子視作正餐而非點心,並與家人朋友一起共食分享,份量可略受控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糉子 #端午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