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02

素菜小鮮肉猴頭菇

  從前吃猴頭菇只管用來做湯,湯水喝罷,湯料便作廢,後來上素菜館,發現不少以肉命名的菜式,均以猴頭菇作主打,嘴嚼起來,口感又確實有點像雞肉或豬肉,如作咕嚕肉、陳皮骨或三杯雞,形神俱似,聲色味全。

 

  不要說我表裏不一,「齋口唔齋心」,嘴說茹素,心卻想著小鮮肉,施主,名目一個,何必著相?何況,近年那一位大媽不愛「小鮮肉」?既然現實殘酷,好夢難圓,啖一口以解寂寥也不為過也!

 

  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屬高蛋白、低脂肪食材,又同時蘊含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功能滋補健脾養胃,增進食慾,特別適合消化不良或腸胃不適人士食用;另有說多吃有助降血糖血壓、抑制腫瘤並增強免疫力,這方面我沒數據資料,純粹搬字過紙,認真了解,還請眾閑人自行查證分享。

 

猴頭菇鮮品 (相片來自網絡)

 

  以猴頭菇作菜成功與否,跟我們吃花膠鮑魚海參無兩樣,重點在於事前的浸泡功夫!

 

  坊間出售的猴頭菇多為乾貨,呈竭黃色,深淺略異,可能跟存放時間有關,但經過浸泡後,本來的色澤大多脫掉,同時僻走那陣吃起來的苦澀味。

 

 

  猴頭菇浸泡過程不算繁複,但總得花點時間:

 

  1. 先以清水沖洗,去除表面污垢。

 

  2. 大鍋注入清水把猴頭菇浸泡至軟身,猴頭菇輕身上浮,可用重物稍壓。

 

猴頭菇浸泡至軟身

 

  3. 浸泡約1小時後,猴頭菇吸收大量水份呈海綿狀,去蒂,用力把水份擠出,令 猴頭菇變回乾身狀態,用手撕成小件,備用。

 

猴頭菇吸收大量水份後呈海綿狀

 

  4. 鍋內換入清水,放入小件再浸泡半小時,之後擠出水份,重覆此過程 3 - 4次。

 

水份擠出後猴頭菇變回乾身狀態

 

  5. 重點觀察每次浸泡之後,擠出來那些菇水的顏色,由最初的污濁竭黃色至後來 的清澈呈淡米色即可。

 

  6. 最後步驟,於鍋內再次注入清水,但今次需加薑片煲滾,熄火,略為降溫後, 放入小件稍泡一會,取出,再次擠乾水份,即大功告成。

 

薑片溫水略浸泡

 

  猴頭菇處理好便可作菜,但猴頭菇本身淡口,用肉類配伍同炆煮相當惹味,若用來作素菜則要加點調味料,坊間多以素食蠔油入饡,個人則喜歡簡單配料;口之於味,各有偏愛,喜歡便好。

 

  那天把猴頭菇以油、鹽、糖、麻油等略醃半小時,取來百合、粟米芯、雲耳下鍋,家常小菜,味道賣相還可以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猴頭菇 #食譜 #食療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