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31

紫色那條叫茄子

  文稿命題,我有點在意,短短一句,三五七字,要貼題、好玩又吸引的,並不容易;今次寫茄子,想到台灣2014年一個名為《黃色那條叫香蕉,紫色那條叫茄子》的音樂會,借用其中一句,鬧著玩!

 

  茄子夏季當造,品種極多,長型圓型,大小不一,亦不限於紫色,淺青、白色都有。

 

 茄子品種不同外型各異

 

  茄子味甘、性涼,歸脾、胃、大腸經,具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等功效,這在中醫藥典早有記載;現代營養師則指茄子蘊含豐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他命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延緩衰老。

 

  茄子益食好處多,從前上館子最愛點「魚香茄子煲」、「醬燒茄子」等菜式,如今口味驟變,愈吃愈清淡,對著那一口油的茄子反而有點抗拒,還是「自煮」安心。

 

  從本地相熟農夫那裏購買的茄子,樣醜外型參差,每斤$14,大陸供港的,如圖1,每斤$8 ,又或如圖3,任揀每條$1 ,售價縱有差距,有得揀,我還是揀本地作物。

 

本地茄子

 

  我做的那道「蒜泥醋香茄子」實在簡單,10歲小孩也懂!

 

 

  1.  茄子洗淨,切段再切幼條。

 

 

  2.  在幼條上灑鹽,拌勻,待10分鐘,讓茄子內的澀味稍微釋出。

 

 

  3.  把茄子快速沖洗,抹乾水份,置於碟上隔水蒸,水滾計約8 - 10分鐘,實際情況視乎茄子份量、切段厚薄及盛碟之大小,一般來說,茄子蒸至軟身即可。

 

 

  4.  乘蒸茄子的空檔,預備適量蒜泥,並置於空氣中數分鐘,讓蒜頭內活性成份蒜素(allicin)慢慢釋出,方可發揮其消炎殺菌及增強免疫力的效用。

 

  5. 茄子蒸好後即放入蒜泥拌勻,借助茄子的熱力令蒜泥略為加熱,待涼。

 

  6. 吃前加入適量黑醋、橄欖油及豉油拌勻即可。

 

朋友旅行回來的手信

   

預留部份蒜泥醋汁,讓各人自行調配口味

 

  茄子營養價值雖高,食用時有些事項也得注意:

 

  - 茄子最好連皮食用,以確保皮內的營養成份得以保存;

  - 茄子性寒,不宜生吃,吃時該加點蒜泥蒜片薑末以作中和;

  - 亦因其寒涼特性,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

  - 茄子組織帶著海綿般吸力,炒炸起來特別吸油,高溫亦會破壞其豐富養份;

 

  入秋後的茄子變老,營養與美味程度已大減,愛吃,今天就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素食 #茄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