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14

自己潮熱自己救

  更年期不是洪水猛獸,專家都教大家欣然接受、輕鬆面對,自知此期不遠,這兩年已積極調適,相關的資訊也讀過不少,以為心中有數,埋門還是有點失措。

 

  不談其他狀況,單單潮熱一項已令人頹喪!

 

  友輩歲數相若,近年每次飯局幾乎都成了「更年期高峰會」,與會代表主要來自兔、龍、蛇三大生肖,就經期紊亂、心悸失眠、煩躁易怒等課題,說過沒完沒了,當中又以潮熱一環最受關注。

 

  甚麼是潮熱?「是一種熾熱的感覺,通常由身體開始,蔓延至頸部、面部、前額,一般維持 1 - 2分鐘」,書裏都是這樣描述,我讀過無數遍,並不陌生,也從不放在心上,不過就是發點「熱」,沒甚麼大不了,我本來就不怕熱啊!

 

親身經歷,原來較書上所說的來得複雜……(借用網絡圖片)

 

  每次潮熱發作,胸口一陣熱浪,兩、三秒之間直湧全身,速度之快,彷如電影裏「問米婆鬼上身」震一震,整個人瞬間發滾灼熱,偶或有點暈眩;雖未至於呼吸困難,那股壓迫感也挺難熬,熱力逼迫之下,有種撕破衣裳、剝掉毛皮的衝動,莫名失控,非一般的體熱。

 

  發作頻率全無規律,星期一至七,早午晚三更,不請自來,不辭而別;最致命是凌晨三、四點到訪,我從來就是一個睡寶寶,五十年來倒頭直睡到天明,打風行雷走警報都可以繼續沉睡,如今夜半竟因熱爆而醒,心神不安,輾轉反側,全身濕透,換過汗衣,再睡再醒再換。

 

  中醫說我的情況算不錯,因不少女性潮熱以外,還要「耳鳴耳聾、腰酸膝痛、氣短神疲、形寒肢冷、大便稀軟 ……」究竟我是真的保養得宜,還是一切尚未來臨?有說更年期徵狀可持續五至十年。

 

  吃了幾服藥,睡眠質素略有改善,汗,仍舊停不了,醫師著我可吃點中成藥作補充,目的是調和陰陽、補益肝腎、舒懷健脾;坊間可選擇的品牌不少,以下都是我常服的,不是廣告,每人身體狀況不同,服用前請先向家庭醫師查問。

 

 

  飲食調理方面,醫師著我早睡早起、定期運動、多吃蔬果、做點甜吃等,這都是我生活日常,照著辦,沒難度;但要我戒酒、戒咖啡,真是萬萬不可,畢竟我從不過量,丁點趣頭也留不住,還有甚麼意思?

 

蓮子百合桂圓甜湯

 

  情志方面,放慢步伐,保持心境平和開朗至為重要,多幹點愛幹的事,這個易辦 ……

 

  1. 在家時多點香薰,以天然精油舒緩情緒,放鬆神經。

 

 

  2. 聽歌聽音樂最是賞心,伴隨和唱更具療效,這不是我第一次說,家裏CD過千,最愛是誰?

 

 

  3. 抄寫從來是我所愛,我的字體本來就不端正,心緒不寧時,更見凌亂撩動,抄寫直指本心,見字如見人,自己讀著,即時覺醒。

 

 

  4. 尚有近年新寵Zentangle,熱情未退,就是創意不足。

 

 

  除上述種種,還有讀書、看電影、買菜做飯、打麻雀、跑馬仔 …… 我愛幹的事實在太多,真的要每樣追著幹起來,日子那來悠閑,這樣的更年期會否更壞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更年期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