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4

同路同行助己助人

  加入「大銀力量」BIG SILVER,原意是幫忙,觀念上大部份非牟利組織都需要一個懂得做生意的人,作為商界資深奴隸獸,討價還價、爾虞我詐,我算是受過相當訓練,累積了一點功力,應該可以盡情發揮。

 

  三個月過去,初衷依舊,在團隊互動協助之下,啟動了不少項目,當中涉及商界的,主要有兩項,不敢說成績彪炳,總算是一項嘗試。

 

 

  跟美心集團合作的「大銀廚房」,以「跨代共融」為題,把聖雅各福群會HUBBA Lab的退休人士,拉到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家政室去,和中學生連成不同小隊,跟坊間素人廚師范太學習如何煲粥及煮懷舊菜「老少平安」。

 

  長達兩、三小時的活動,年齡差距三、四十年的兩代人,竟可以滔滔不絕,言笑晏晏,樂不可支,臨別還依依……沒血緣的跨代,更需要共融。

 

 

  因為愛吃,「大銀廚房」以外,再來一個針對吞嚥困難的「Mousse Food軟食」項目,大銀跟煤氣公司合作,籌備了一系列入口即溶「暖心月餅」活動,免費派贈給有需要的長者或病友,好讓他們一嘗久違了的佳節美食,心暖,月更圓。沒拿到免費的,自掏腰包購買也屬美事,因為所得款項,不扣除任何成本,煤氣公司全數捐作慈善用途。

 

  另請來職業治療師及照顧臨終病人的資深護理師為義工隊舉辦講座,讓大家出發派送暖心月餅之前,更能掌握吞嚥問題的成因、患者與照顧者遇到的困難及前線醫護人員面對的壓力和挑戰等。

 

 

  其他項目如認知障礙、預設醫療指示、生死教育及社區服務等等……待在大銀這幾個月,就是幹著這等我從前不大理解的課題,徹頭徹尾,重新學習。

 

  本來以為自己在幫助別人,原來別人正在幫助我,讓我有機會從另一角度審視自己的未來,建構未來的自己。

 

  社區活動並非大銀的全部,精髓在於出版《大人》雜誌,在電子網絡橫行的世代出紙媒,剛面世的創刊號承受多大壓力可想而知;成敗得失,言之尚早,試過後再變陣也總算是試過而不是未審先判。

 

 

  作為young old,我還是鍾愛一書在手的沈厚感,何況,支持《大人》即如支持地區多元化發展,《大人》主要在小店寄售,取書買書,人流轉動,帶來商機,小店每賣一本,又可得到分成,經濟上略有支援。

 

  創刊專題乃都市熱話「失眠」,雜誌已齊集總部,大銀同事跟義工隊,全民皆兵,狼狼忙忙,包書送書寄書,希望其中一本的收件人是你這位同路同行的有心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銀力量 #非牟利組織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