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11

愛不釋手 牛肝菌

  菇菌類都是我的摯愛,鮮品講季度,可遇不可求;乾貨味濃,同樣愛不釋手。外子嫌菇菌長於陰寒濕地,不喜,規勸少吃為妙;說多了,我也稍微收斂,奈何菌香難耐,踫上佳品,依舊情不自禁。

 

  牛肝菌屬老相好,初出茅廬有點餘錢,便上西餐廳吃一客「牛肝菌意大利飯」,想當年算是相當矜貴的菜式,芝士香洋蔥甜也蓋不過牛肝菌味美,那個年頭未懂杯中物,餐後配一口咖啡,已然滿足。

 

借用小樹香房圖片

 

  牛肝菌乃歐洲地區常見的食用菌類,意大利文稱作「Porcini」,菌傘為褐紅色,菌柄為奶白色。每年八、九月鮮品當造,找一把做飯做麵最為鮮味,曬乾後的牛肝菌,菇味更見濃郁,少少一撮浸軟,以那浸開來的水份作高湯、醬汁,最是划算。

 

 借用網絡圖片

 

  食物食味道,牛肝菌的香氣,光嗅著也吸引,入口更是迷人,還要營養豐富,維他命、氨基酸、礦物質、蛋白質及食用纖維,通通都有。中醫角度牛肝菌更具舒筋養血、補虛解煩之效。

 

  是受惠於全球一體化,資訊物流秒速傳送的結果吧,今時今日的牛肝菌,無論是鮮品還是乾貨,只要不堅持取用頂級貨種,大多價格相宜;作為家中常備食材,變化萬端,中西菜式,同樣出色。

 

  年輕時愛重口味,以芝士、牛油、鮮忌廉做出來的「牛肝菌意大利飯」煞是捧場,如今熱情不再,反璞歸真,做一客「電飯煲牛肝菌飯」,雖說半中不西,勝在簡單快捷,啖啖菌香,馥郁醇厚,原汁原味,希望玄門正宗大師傅偶一讀著此文,不會因為我亂來而氣得吹鬚睩眼。

 

材料

 

  牛肝菌乾、白米、橄欖油或椰子油、食鹽、豉油

 

做法

 

  1. 取適量牛肝菌乾以清水快速沖洗,再以溫水浸20分鐘至軟身。

 

 

  2. 浸開來的水份留起備用,把浸至軟身的牛肝菌切成小段。

 

 

  3. 白米如平常做飯般清洗,過後以浸牛肝菌用水烹煮,若嫌水份不足,可略加清水。

 

 

  4. 待白米滾起至六、七成熟,加入已切成小段的牛肝菌同煮至米熟成飯,乘熱注入食用油,如橄欖油、椰子油甚至牛油,再以食鹽及豉油拌勻調味即成。

 

 

  隨意配上三文魚及蔬菜,來一支白酒也好,一支紅酒亦無妨,喜歡便可,誰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牛肝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