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30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Tomorrow Is Another Day乃電影《黃金花》英文譯名,電影敘述自閉症患者及其家人,如何面對日常生活上的困難與疲憊。不是偏袒個別一眾,也不是說世態絕對炎涼,但凡身邊人有點與別不同,挑戰,就是避不了。

 

 

  自閉症,我們究竟了解幾多?

 

  早於1988年荷里活電影《手足情未了》(Rain Man) 已有德斯汀荷夫曼(Dustin Hoffman) 飾演的自閉天才,他比較幸運,天賦異稟,過目不忘,還要家境富裕,毫無經濟壓力。

 

 

  現實世界,往往是另一回事……

 

  久不久,就有新聞報導自閉症患者在學校被欺負被指無家教被警察誤會偷竊,甚至被性騷擾

 

  抱歉,這就是現實世界!雖不是世界的全部,也不能以一句「冰山一角」胡扯過去!

 

  自閉症,我們究竟了解幾多?又或者,我們願意了解幾多?

 

  舊文《自閉無極限》提及社企Natural Direct,透過藝術,讓受自閉症障礙影響的朋友,圖繪一個世界,一個屬於他們的內心世界,以斑斕色彩讓它展示人前,令外界多一點體悟、諒解以至共融、互助。

 

  開始的時候,他們與家居建築顧問合作,組成一支以無毒油漆為材料的綠色環保髹漆團隊,提供家居髹漆服務。

 

  三年過去,步步艱難,他們依舊努力,幹了不少實事,信念不變,初心未忘,所提供的服務亦不再局限於小小居所 ……

 

  「我們積極與不同學校、會所、教會、非牟利團體、社福及商業機構洽談工作,目的就是為受自閉症障礙影響的朋友,提供更多不同的工作機會。同時,為了讓大家清楚了解我們的服務性質,我們直接以WePaint為名。」負責人Gigi一貫不徐不疾,娓娓道來。

 

 

  「這些年來,我們接觸到不少自閉症朋友及其家人,明白到每個家庭各有困難,WePaint其實可以多做一點。」

 

協康會 

 

  「給他們安排工作只是其中一環,透過工作,讓合作單位的同事、義工有機會接觸自閉症朋友,多點理解,誤會自可消弭。」

 

香港鄉村俱樂部

 

  「其實只要找對工種、配對得宜、提供適當培訓及清晰指令,自閉症患者也可以自力更生。」

 

 

  電影《黃金花》結尾,媽媽黃金花道出(毛舜筠飾),子女患上自閉症,「白頭人送黑頭人是最大的幸福」。聽來有點殘酷,但作為照顧者的父母、家人,累了,也會倒下來,怎辦?不是一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就可以解決。

 

  我可以做的,就是持續跟進報導,只有這樣,才可令閑人心田再動,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一想即動,找WePaint合作也好、當WePaint義工也好,透過WePaint招聘自閉症朋友為機構員工也好 …… 這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平平凡凡容易過,特殊份子痛苦多,困難人人有,多點包容,少點激動,不為別人,對自己也是好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閉症 #黃金花 #社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