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9

二澳:永續發展的可能

  面積幾近三個維多利亞公園般大小的二澳農地,一直堅持不向政府申請資助,營運多年,單靠農作社,是否真的可以永續發展?

 

  我不是生意人,盤數賺定蝕,還是留給核數師慢慢計。我看到的,是農作社這幾年努力求變,推陳出新,吃喝玩樂樣樣齊,想盡辦法跟消費者保持緊密聯繫。

 

  撐本土,身體力行以外,還得來點花費,對他們來說,這是最實際 …… 廣告時間啦!

 

  農作社最希望大家親身踏足二澳,參與活動,無論是輕鬆文化遊蹤、休閒導賞、實力登山,還是落田插秧收禾、烹調工作坊或觀星露營,體驗過才明白,二澳究竟是怎樣的一片土地,它正在孕育怎樣的一個生態。

 

 

  玩樂以外就是吃!

 

  農地每年兩茬米,另種瓜果蔬菜,單靠出售在地鮮品不足以維持穩定收入,而且資源人手所限,每天定期安排送運,對農作社也是一種負擔。

 

  把鮮品自家製作成漬物醬料,或跟不同本地人合作,推出以製作人名字命名的產品,直接於網上出售或於其他小店寄售,一方面增加收入,同時有助推廣「二澳出產」這個品牌。

 

  二澳產品不少,篇幅所限,只揀選幾款我曾吃過的,簡略介紹一下。

 

1. 醋浸紅菜頭 

 

 

  -根莖類蔬菜,二澳自家種植自家生產

  -藴含豐富抗氧化物甜菜紅(Betalains)、維他命E、鉀、鐵及葉酸

  -有效提升免疫力、紓緩頑疾、調節血壓、預防貧血

  -醃料包括醋、香料、冰糖

  -可作前菜小吃或拌入沙律

  -沒有一般紅菜頭的草青澀味,不軟不硬,伴著少許胡椒及芫荽子,略帶麻辣,口感不錯

 

2. 盛哥鹹魚XO醬  

 

 

  -跟本地人盛哥合作推出本地人系列

  -成份:乾干貝、馬友鹹魚(大澳)、金華火腿、乾燥蝦子、蝦米、指天椒、辣椒、辣椒粉、蒜頭(二澳)、紅蔥頭

  -調味料:蠔油、糖、橄欖油、豆瓣醬、豉油、米酒

  -坊間有不少XO醬,盛哥這一款,料足、味鮮、有咬口、鹹辣適中。我試拌粥隨口吃 ,也試過香煎豆腐粒,加入此XO醬同吃,簡單得來帶點富足感

 

3. 彤姐蝦糕辣椒油 

 

 

  -跟本地人彤姐合作推出本地人系列

  -成份:紅蔥頭、蒜肉(二澳)、辣椒乾、鮮南薑、咖哩粉、蝦糕(大澳)、鹽、油

  -這款辣椒油特別加入蝦糕,香辣之餘,蝦糕亦相當回甘惹味,跟潮州魚蛋粉拌吃,一絕

 

4.  素GOODSOGOOD系列   

 

 

  -包括素XO醬及素紫蘇豆豉醬

  -素XO醬成份:金菇、蟲草花、冬菇腳、植物油、調味料

  -素紫蘇豆豉醬成份:豆豉、本地有機紫蘇葉、大青椒、薑、頭抽醬油、片糖、調味料

  -此系列為純素,每次都是師父開爐,以柴火慢煮兩、三小時製成

  -素XO醬用作炒飯炒麵,味道不錯

  -紫蘇豆豉醬的用法跟坊間一般豆豉醬沒兩樣,可炒瓜炒菜、炇煮豆卜、蒸豆腐或作蘸汁直接拌入食物內。紫蘇葉,入口微涼,有點花香,日本料理也常用。食療角度,紫蘇有效祛寒暖胃解鬱

 

  廣告時間到此為止,有心有興趣支持的閑人,可找天親臨二澳參加活動,再乘船到大澳參觀二澳農社位於保護古蹟內的門市,順道大澳半天遊,一樂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二澳 #農夫 #大嶼山 #社區發展 #農作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