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9

《東成西就》經典爆笑25年

  1988年王家衛首執導演筒,拍下千萬票房的《旺角卡門》,兩年後《阿飛正傳》上映,票房失利,聲名卻更盛,隨即引來片商垂青投資,於1990年開拍巨星雲集的《東邪西毒》。

 

  《東邪西毒》原定拍上、下兩集,卡士前無古人:張國榮、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張曼玉、劉嘉玲、張學友。還有王祖賢,雖然她的戲份,最後只剪剩八秒。 

 

 

  電影遠赴甘肅大漠取景,隨行演員、製作團隊、工作人員,數目不知凡幾。一拍三年,嚴重超支,上映無期,投資者豈能善罷?

 

  王家衛找來鬼才劉鎮偉,仍以金庸《射雕英雄傳》人物為主線,借用原班人馬,加入葉玉卿及鍾鎮濤,自創天馬行空的故事,以二十七天神速時間,從劇本對白、搭景取景、拍攝剪輯到後期製作,一氣呵成。電影《東成西就》於1993年以搞笑賀歲片推出,票房報2300多萬。

 

 

  有傳王家衛、劉鎮偉二人老友鬼鬼,早已計劃兩套電影同步開拍,絕非為了「補鑊」。四分一世紀過去,是耶非耶,已無關宏旨,堪回味的,是從《東邪西毒》走到《東成西就》,成就了兩大經典電影。

 

  於國際舞台,劉鎮偉的藝術成就可能不及王家衛,但他的電影創造先河又有票房。八十年代的猛鬼系列《猛鬼差館》、《猛鬼學堂》、《猛鬼大廈》,及至九十年代跟周星馳合作的《賭聖》、《西遊記》、《回魂夜》,愛電影的人,也愛。

 

  《東成西就》未必是劉鎮偉最具代表性的電影,卻是爆笑經典,可能因為我笑點低,一再翻看,依舊笑破肚皮。

 

  爆笑,可能因為我特別喜歡金庸的《射雕英雄傳》,書中人物給劉鎮偉顛三倒四的亂搞一通,尤其過癮;亦可能因為一概參與的巨星,皆放下身段,投入演繹,把體內的搞笑細胞充份發揮,難得一見,也實在好笑。

 

  電影講述金輪國王妃(葉玉卿 飾)與表哥西毒歐陽鋒(梁朝偉 飾)有染,意欲剌殺國王奪位,負責保管玉璽的三公主(林青霞 飾)向師傅九宮真人求助,真人派徒弟黃藥師(張國榮 飾)相伴,往取九陰真經,以復國報仇,卻惹來小師妹(王祖賢 飾)諸多猜疑 ……

 

  單看這樣部署,已忍俊不禁,之後還有南帝(梁家輝 飾)、洪七公(張學友 飾)、國師(張曼玉 飾)、周伯通(劉嘉玲 飾)及王重陽(鍾鎮濤 飾)逐一出場 ,笑位一個接一個 ……

 

  藉著電影二十五周年,精選部分影像,按其爆笑程度,分享如下。先戴頭盔,電影欣賞相當個人,我的甜品可能是你的毒藥,認為胡鬧無聊的,跳過好了,下星期再會;若單看幾段已樂不可支的,趕快買定popcorn可樂,坐定定、笑一鑊!

 

  1. 西毒歐陽鋒-眾多巨星中,梁朝偉最是一絕,除了開場幾鏡官仔骨骨,之後犧牲色相,全程爛身爛世;導演還要玩盡梁朝偉自負非常的電眼絕技,逼他臉上掛著一雙大耳朵一對孖潤腸,脈脈含情四出放電。

 

 

  2. 周伯通-我從不喜歡劉嘉玲,但電影中的她,反串女作男,暗戀師兄王重陽,效果確實意想不到。

 

 

  3. 金輪國王妃-葉玉卿不算巨星,戲份也不多,但每一鏡都壓場,眼波流動肢體搖動,處處是戲,別因為她過去某些選擇而否定她的演技。

 

 

  4. 小師妹-王祖賢由始至終靚靚登場,養眼非常,電影中她性格霸道野蠻、佔有慾強、自信天生麗質,凡此種種,沒惹人討厭,反而有點小可愛。

 

 

  至於其他角色,我不敢說演得不好,但獨立來看,不是我杯茶,影后級的張曼玉尤其令人失望。喜劇演員,最基本的個人素質,就是要有點幽默感,性格過於認真執著,那笑蛋就爆不開來,作為喜劇觀眾,道理一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影 #懷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