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3

【港懷舊】阿Sam、阿Tam、Old Friends

  入場觀賞演唱會,我向來揀擇,歌手實力、流程編曲、現場音效,對我來說,相當重要,門票數百塊,丁點亂局,頓覺不值。算是一概滿意,坐進紅磡體育館這個幾乎是所有演唱會的指定場地,其密集的座位、促狹的通道,觀眾肩臂相貼,膝蓋頂後腦,基本上,還是不太享受。

 

  但人愈大,本來有所謂的,愈發無所謂,一切執著,隨年月過去而逐漸放下,因為另有一些我更為重視的東西、關係,凌駕本來的堅持。

 

  這趟Old Friends相約共赴《阿Sam & 阿Tam HAPPY TOGETHER演唱會Part II》,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心態上,不是純然觀賞演唱會,而是跟一班相識四十年、聽著阿Sam & 阿Tam歌曲長大的Old Friends,齊齊現場喪唱,走進時光隧道,重拾我們美好的年代,感覺相當治癒。

 

(網絡圖片)

 

  坦白講,年輕時我並不喜歡阿Sam(許冠傑) ,嫌他唱腔怪、市井、街坊,但他跟哥哥許冠文主持的電視節目《雙星報喜》,我是必看的。那是1971年,無線電視第一代創作式常規搞笑節目,每星期一集,每集約半小時,節目內有幾個環節「邊個夠我威」、「點到你唔服」、「雞同鴨講」等,相當受歡迎,當年真是笑破肚皮。

 

無線電視節目《雙星報喜》內「邊個夠我威」、「點到你唔服」環節

  

  待至後來,讀懂阿Sam的歌詞,才真正開始欣賞他。

 

鬼馬雙星

…… 人生如賭博   贏輸都冇時定

贏左得餐笑   輸光唔駛興 ……

 

天才白痴錢錢錢

成日要錢多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乾水乜都喎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借錢最折墮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趴低翳契哥  (錢錢錢錢 錢錢錢錢)

 

齊齊唱首歌

朝九   晚五    就要打工  又要聽老闆發嗡風

放工   去迫車   都迫餐死

咁嘅生活你話幾谷氣   咁嘅生活你話幾谷氣

三嬸   舅母   又嘆幾圈  仲要拖細佬去公園

阿媽   佢餐餐   都嗰幾味

咁嘅生活你話幾谷氣   咁嘅生活你話幾谷氣

 

浪子心聲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裏蛙   徒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裏有時終須有   命裏無時莫強求

 

莫等待

莫等待  光陰不會復來

勿讓青春偷偷消逝去  莫等待……

浪蝶應悔當初不自愛  莫等待……

 

獨上西樓

無言獨上西樓  殘月正當頭

何時復與卿遊  腸斷百般愁

勞燕已分西東  恩愛尚記心中

往日熱情夢已碎  鴛鴦侶  難再聚

 

  阿Sam始終不是最愛,家裏收藏,都屬外子所有。CD是後期復修版,反而那幾張黑膠有點珍貴, 其中兩張是1978年的,唱片封套註明售價$18,隨碟附送的大型海報、歌詞,還是完好無缺。外子就是有這種能耐,惜物敬物,我真心佩服。

 

 

  至於阿Tam(譚詠麟) ,溫拿樂隊年代已是偶像級,別人都說他鬼鬼哋,靚仔養眼,我喜歡他,主要是他歌聲中的那種感染力。感情路上觸礁,獨坐一角,靜聽他的情歌,絕對會哭崩長城。著名作曲家、樂評人梁寶耳 (程逸) 先生,曾於《信報》專欄指出,譚詠麟的音域是當時香港男歌手中最廣最闊的,那是八十年代的事。

 

  以本地歌手論,林子祥始終是我的千年偶像,但譚詠麟的舊歌集我也有少許倉存。CD不說,單看黑膠封套的相片和設計,就知道當年的樂壇,曾經是多麼的蓬勃鼎盛。俱往矣!

 

 

  舊文稿《黑膠情未了》曾提及當年譚詠麟、張國榮及陳百強三路歌迷停不了的口角爭吵。幾十年過去, 68歲的譚詠麟跟70歲的許冠傑,昨夜依舊站在台上,唱唱笑笑說說跳跳,而我們這群坐在山頂的初老,跟初中時一樣,緊貼拍子,扭動腰肢,不同的是,腰圍變粗,背肌轉厚,還要多了一個肥腩,但仍舊瘋狂暢快,任情任性。

 

  人生,何需太認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舊 #音樂 #本土文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