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2

小蘭訂造

  小蘭 ,原名張春蘭 ,76歲,祖籍潮州。少時居於鄉間,生活艱難,家人穿戴的,都是媽媽自家製。跟著手藝精湛的媽媽,小蘭十多歲已懂得用衣車,十九歲當上裁縫。八十年代移居香港,做過車衣工人、小販、洗碗、掃地,68歲退休。

 

  「年紀大,無老闆請啦!」

 

 

  閑著無事,小蘭重拾老本行,拿著布料,剪剪裁裁,車車鈒鈒。不同的是,這趟只為興趣,不為生活。

 

  五、六年前,從事藝術的女兒鼓勵小蘭參與市集擺攤,把自己一手打造的四骨袖日式道袍、企領外套、恤衫、連身裙、九分褲甚至布袋、小帽等等,展示人前。小蘭喜用不同布料,如棉質、純麻、牛仔布,配搭文青格仔、小清新碎花或純淨素色,創造出一股難以言喻的76歲花婆婆獨特風格。

 

(圖片來源:小蘭訂造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小蘭訂造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小蘭訂造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小蘭訂造Facebook專頁)

 

 

  因為喜歡,所以用心,用心做出來的寶貝,自會遇到有心人。幾年下來,小蘭遊走於本土市集小店,相信她也沒想過,自己竟在這小圈子內爆紅。

 

(圖片來源:小蘭訂造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小蘭訂造Facebook專頁)

 

  我不敢說自己是有心人,卻愛煞「企領」衣裳,小蘭的企領外套又豈可錯過?

 

  那天小蘭在元朗一書店閣樓擺攤,除了現貨現賣,亦可現場度身訂造,自忖近年「豐收肥潤」,現貨未必合身,遂預約時間,讓小蘭為我另行度身。

 

  到了書店,近窗處掛著幾件小蘭以不同色調布料拼配出來的外套,剪裁大致相近,微細處卻有變奏,件件唯一,件件精彩,愛不釋手。又因尺碼各有不同,款色選好了,也必須逐一試試。雖說立志訂造,光看著已心動,我也來試穿一下。

 

 

  見著小蘭,我跟她說要訂造一套「企領」,她向我上下打量,卻沒跟我度身,二話不說在攤子裏找出一套企領唐裝衫褲讓我試穿。

 

 

  外套以深藍牛仔布料作主調,配以淺灰色布料作領位及前襟明貼位,顏色配搭,確實一見歡心,還有那手造鈕扣,經典古雅,這外套,買定了。

 

 

  但那褲子,不妥當!褲頭太緊,褲管太窄,不可能啦!

  

  「一定啱,一睇我就知!」小蘭一臉認真,眼神堅定。坦白講,我百分之二百希望「承佢貴言」啦!半信半疑趕緊試穿……說也奇怪,果然合身,穿得下,也可自我安慰未算漲爆!

 

  小蘭走紅之後,女兒替她開了FB專頁,內裏有幾項溫馨提示,有興趣找小蘭訂造的閑人,請先行細閱:

 

【注意】

 

  • 小蘭每季會按不同布料設計不同款式,歡迎度身訂造

  • 接受來款訂製,小蘭會建議可行的製作方法

  • 來料訂造必需先將布洗水及吹乾,避免製作後衣服縮水不合身

  • 來款及來料訂製會按複雜程度增加製作成本

  • 小蘭不接受改衣工作,如有需要請聯絡社區專業改衣師傅

  • 小蘭收費均真,請大家尊重度身訂造的手工及心意

 

  十月尾小蘭會參加油麻地YMCA的《LIFE MART・萬聖節》,十一月尾則會到灣仔藍屋擺攤,詳情可參看FB。趕趕潮流,跟這位花婆婆見見面,有緣的話,總會踫到心頭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傳統工藝 #小蘭訂造 #香港手作 #銀髮族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