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9

友誼不因遠而疏

  中學同學R跟媽媽及丈夫W九十年代移居加拿大多倫多,算是友輩間最早移民的一群。1998年我跟外子曾往探望,住在他們那倘大的三層高獨立屋,地段優越,環境舒泰。

 

  最初十年,可說是他們的適應期、奮鬥期,華人走進西方國度,工作生活社交,R不少抱怨,日子都是熬過來的。

 

  反而伯母強勁的適應力,令我們意想不到!

 

  一位長居香港、慣吃唐餐、不懂英語的六十多歲長者,移居首年已熱愛pizza,也不介意以frozen food做菜,完全接受嚴冬門前積雪,甚至以鏟雪當作運動 …… 沒工作沒朋友,就這樣在加國開展了新生活,沒半句怨言,這就是生命力。

 

  當年沒有WhatsApp也沒有WeChat,我跟R就是靠IDD國際長途電話保持聯繫,香港跟多倫多處於不同時區,她的白天就是我的黑夜,每次跟她通電,總要捱更抵夜,這個沒所謂,畢竟那時還年青!

 

  致命的是IDD分分鐘計錢,講幾講,望著檯鐘,心跳加速。「癲」峰期每通電話花悼我百多塊,對當年月入不過幾千個大洋的我來說,真箇大出血。

 

  幸虧不久殺出一間以回撥方法收費的IDD供應商CTI城市電訊,以「殺價超人」挑戰當時的老大哥香港電訊,小子打巨人,突破市場壟斷,割價搶生意,試過每分鐘低至幾毫子,才讓我可以繼續開開心心、長長氣氣跟R講過不停。

 

  R移民初期老是嚷著要我趕快申請到加國去,威迫利誘兼而有之,承諾在移居初期,她全力支援,甚至借出地庫給我和外子暫住。

 

  二十多年過去,我仍待在這城。

 

  無關乎我有多愛這個地方,不過就是天生懶骨頭,無組織無目的,只顧當下一刻,其他得過且過。移民是何等大念頭,當年沒想過,之後曾閃過,最後沒通過。

 

  留下來也好,遠走的也好,各人有各人的選擇,各有各的歡喜憂戚,毋須比較,冷暖自知。

 

  早年R甚少回港,近年一切穩定,每三幾年便回來走走。R總說愛吃我做的菜,所以每次她回港,無論我多忙,也會想盡辦法為她下廚,今次也不例外。

 

 

  那是一個歡愉的晚上,四人共桌,輕談淺酌,忽爾想起「友誼不因遠而疏」這中、小學畢業紀念冊上的常用金句,當時都是搬字過紙,待至真正懂得,已是半百人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