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2

長者友善社區 (一) : 237萬長者人口締造的軟餐市場

政府統計處去年公佈2017 - 2066年的本地人口推算數字,關於長者人口有以下估計:

- 長者人口將由2016年的116萬(佔總人口的16.6%)上升超過100萬至2036年的237萬(31.1%)

- 長者人口超過230萬的情況將維持最少30年。至2066年,長者人口推算達259萬(36.6%)

- 相較之前20年(1996年至2016年)約50萬的升幅,未來長者人口上升的速度明顯加快

 

  當出生率繼續維持低水平,人口金字塔將出現倒三角,意味著成年人口供養長者人口的比例,將由2016年的5供1,大幅調整至2066年的2供1,未來社會就長者人口比例激增所帶來的挑戰不難想像。

 

  政府庫房現今還算水源充足,但各界對於現行長者福利政策、環境設施仍諸多不滿,50年後,情況如何?會因為政府財赤而變得更差,還是因為此刻各界有心人積極關注推動,令未來變得更好?

 

  未來的事,惟有未來才知道,這是一般人的想法,在快人一步理想達到的商業世界,致勝之道就是掌握先機。

 

  依統計處的推算,2036年香港長者人口達237萬,假設其中一半人口,因年邁而患病因牙齒狀況而出現吞嚥或消化問題,無法進食正常餐點,取而代之為容易吞嚥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的軟餐 (Mousse Food),這個長者食品藍海市場,相信極有可為。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早於三、四十年前已出現,經過這麼一段長時間的發展,正好為目下的香港指點迷津。

 

  軟餐,亦稱作介護食品,在日本市場已相當成熟普及,預先煮好的包裝軟餐,菜式味道多元化、翻熱即可食用、定價克制、一般超市也有出售,凡此種種,不足為奇。重點在於這類食物乃依據一套早已制訂的稀稠度而烹調,從而把吞嚥難易度指標列印於軟餐包裝外袋,方便消費者按個人需要選購。  

 

(圖片來源自網絡)

(圖片來源自網絡)

(圖片來源自網絡)

 

  2015年底日本銀座更出現一間主打軟餐的輕食咖啡店「nu dish Mousse Deli & Café」,特別為飲食困難人士設計多系列高營養價值、賣相精緻、容易吞嚥容易消化的美味「慕斯料理」。其中一道牛肉漢堡,廚師把原本厚實的漢堡包,以戚風蛋糕的方法烘培,令其蓬鬆柔軟,入口融化,相當適合吞嚥困難人士享用。

 

(圖片來源自網絡)

(圖片來源自網絡)

 

  香港聖雅各福會早前亦已推出名為「盛饡」Graceful Meal 的軟餐,有魚有菜有肉,翻熱即可食用,賣相可能不及日本的軟餐,但勝在本地製作,供應新鮮,減少進口食物在運輸過程排放的碳足跡,相對環保,訂價平均@$22 - @$27,套餐價一菜一肉才@$40,算是合理。 

 

(圖片來源自網絡)

(圖片來源自網絡)

 

  另有社企甜蜜故事,主事人Amy Cheng多年來均以「長者飯堂」作重點服務,早已是軟餐老手,最近積極拓展,創造了不少新菜式,為11月尾的樂齡科技博覽全力備戰。

 

容易吞嚥素扣肉 - 適合有輕度吞嚥困難及痛風症的素食者

容易吞嚥燒鵝飯 - 以燒鵝湯煮成軟滑的小米及薏米,讓長者再嚐燒鵝的油香

薑蔥生蠔 - 以蠔葉配上以雞肉做的雞蓉豆腐及薑葱汁,滿足了患痛風症、末期癌症的長者夢想,亦讓一家一同回味家傳菜式的味道

臘腸馬卡龍 - 讓有輕度吞嚥困難的長者再吃甘香臘腸的滋味

  

  單看菜式賣相已垂涎,若想嚐一口真滋味,可親臨會場探班,反正免費入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