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3

社交障礙又如何

  一直懷疑自己可能患有社交障礙,朋友都不以為然當笑話,但自己知自己事,讀芬蘭漫畫家Karoliina Korhonen 的《Finnish Nightmares》(芬蘭人的噩夢),那是我熟識的情景,那就是我。

 

 

1. 正準備出門,隔壁鄰居正在走廊 ……(網絡圖片)

2. 短時間內多次遇上同一鄰居 ……(網絡圖片)

3. 巴士雙人座位給一人坐下,即覺得車廂已滿座,沒座位了……(網絡圖片)

4. 搭公車跟陌生人共坐,對方還開口跟我說話 ……(網絡圖片)

5. 怒「睥」在公眾場合行為不檢的人,對方竟然一無所知 ……(網絡圖片)

6. 泛泛之交竟然想同我hug hug ……(網絡圖片)

7. 於公共場合高呼我的名字 ……(網絡圖片)

8. 在眾人面前表揚我 ……(網絡圖片)

 

  這不是漫畫,這是真實人生,我懂!

 

  但我不認為自己行為古怪,為何「三唔識七」硬要肩並肩?跟陌生人保持距離有何不妥?環境本來已經很擠壓,日子就是充滿迫逼,可以的話,誰不追求寬敞空間?誰不渴求獨處?

 

  有謂「君子之交淡如水」,莫逆之交尚且如此,何況是擦身而過的某某?

 

  有一個場景,幾十年來一直在我腦中縈繞:在一個公眾場合,主持讀出我的名字著我步向前,當全人類焦點集中在我身上時,我就一仆一碌的趴在地上。

 

  從小學朗誦表演、中學領袖生就職、大學畢業典禮及後來工作需要,常常負責頒授紀念品予合作單位等,不論上台還是平地,不論踩著高跟鞋還是平底鞋,我就是誠惶誠恐,老是憂心自己會跌倒,想著趴底以後,該怎樣爬起來。

 

  事情,其實從沒發生!

 

  時至今日,心結依舊。究竟我是否患上「社交障礙」?我沒有求診,自然不會被確診。

 

  自覺這樣情況並不影響我日常生活或工作,至於交友,年紀大了,前半輩子認識的朋友已足以應付下半輩子的情感託付,新朋友就不用再交了,老朋友對於我的孤僻疏離、挑剔刁難,早已見怪不怪。何況,越老越愛自處,時間空間都留給自己!

 

  所謂「社交障礙」,真如洪水猛獸?它跟抑鬱、焦慮有關嗎?嚴重的會帶來甚麼影響?我所知有限,但有一套自我調節方法,就是深呼吸!只要慢下來,一切自可受控克服。情緒認真不穩,狀態較差的時候,我選擇逃離現場,這樣處理對我最是奏效。

 

  關於「社交障礙」,網上有些資料自我測試可作參考,真箇擔心,就該求教專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社交恐懼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