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1

公民教育永恒悶局

  運輸署新近推出「勿做自私客」公民教育電視廣告,邀得影后級人馬葉德嫻義助演出,教育公眾如何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藉此推廣「搭車顧自己,都要顧人哋」的訊息。

 

  廣告片長三分鐘,甫推出,社交媒體幾近洗板。葉德嫻形象正氣、演繹霸氣,無疑有助吸睛,惟整條片平鋪直述,內容乏味,陳腔濫調,零創意零驚喜,何以大熱大賣,瞬間搶盡風頭? 

 

  都說因為廣告內葉德嫻的敢言而大快人心!

 

  公眾場合,無品失禮缺德一族俯拾皆是,普羅一般敢怒不敢言,如今既有官方代言,葉德嫻眼神凌厲、字字鏗鏘,眾人看得痛快,自然力捧。

 

 

  對於公車上各類自私鬼的行為,從前我也是烈女上身,出言痛罵,直斥其非,但當一切已變作生活日常,我早已見怪不怪懶得理。真箇迫到埋身,我選擇閉目養神,情況許可,或會快閃移位,只求眼根耳根盡清淨。

 

  重讀2014年舊文《地鐵車廂內令人討厭之二三事》,頓覺如今情況依舊,沒多大改善,但也未見急劇惡化。

 

  惟有一項,近年火速上位,令我極其勞氣的,當推一眾「背包客」!

 

  「背包」顧名思義揹於背部,但於上下班繁忙時段,車廂已擁擠得連乘客也擠不上的時候,把背包往胸前揹是常識吧?尤其香港上班族用的背包總是厚疊疊,彷若深山遠遊的重型裝備,不像日本人選用的那種超薄輕盈、正裝斯文。明白這可能跟工作需要有關,但既處身公眾場合,便得注意基本禮儀。

 

繁忙時段同一車廂八成背包客

 

  曾遇一位壯男,身前挺著超級巨腩,身後揹上一個呎半厚的巨型背包,光是他一人,已霸佔了車廂可以走動的通道。把背包放在腳下,騰出空間,方便別人,也是常識吧?

 

這背包已不算重型

 

  遇上「高大威」背包客,最是氣煞!他們往往「高人一等」,揹著背包的高度位置,幾及我的面部,他們不自覺的快速轉身左搖右擺,我站在背後即當殃。如身旁有小孩,給這重重的背包意外撞擊或刮傷,後果更是不堪。

 

擠滿背包客的車廂通道基本上無法走動

 

  這兩年我也成了背包客,也試過無心之失,體會較深,所以時刻提醒自己顧及他人。

 

  說了半天「公民教育」,其實離不開「亞媽係女人」、「太陽從東方升起」這等硬道理,偏偏愈是尋常愈易遺忘。

 

  1902年梁啟超先生《論公德》一文,早以一句「人人相善其群者謂之公德」為公德作定調,百年過去,這個社會不但沒有為下一代樹立好榜樣,反而倒退到一個點,要耗用公帑,三朝五日、苦口婆心,重新教育那些早於孩童時代已滾瓜爛熟的公德課,悶煞。

 

  剛走進屋苑會所閱讀室,倘大的梳化放著一雙大腳板,「香味」四溢。甚麼愛護公物、不可亂拋垃圾、停車熄匙、尊重別人、為他人設想、維持社會公義 …… 早已成了天方夜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民教育 #公德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