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9

一個快樂的傳說

  《一個快樂的傳說》(意大利語:La vita è bella / 英譯:Life Is Beautiful),1997年意大利電影,羅貝托 · 貝尼尼 (Roberto Benigni)自導自演,上映以來,先後榮獲五十多個國際電影獎項,其中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創音樂三大獎項。

 

  電影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德國在希特拉的管治下,倡行極端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認為猶太人玷污了日耳曼人的高貴血統,殘暴推行種族清洗政策,把猶太人送往集中營進行大屠殺,歷史記載因此惡行而死亡的猶太人超過600萬。

 

網絡圖片

 

  事實縱然殘酷,電影並沒有利用血腥畫面吸晴,反藉喜劇手法,把大時代裡的小故事輕鬆呈現。

 

  電影前三十分鐘講述窮小子如何成功娶得富家女為妻,表面看,就是一個純粹的浪漫愛情故事,實情已反映男主角基多 (Guido) 那達觀、靈動、幽默、善良、敦厚及對生命充滿正向憧憬的性格。

 

  這樣的素質,當我們處身逆境,尤見珍貴。

 

  基多一家三口的幸福小日子並不長久,就在兒子約書亞 (Joshua)五歲生辰那天,父子兩人因為猶太人血統,被關進集中營。

 

網絡圖片

 

  災難性、毀滅性的人生,由是而起!

 

  作為父親, 基多明知未來是死路一條,但稚子無辜,不希望兒子知道殘酷的真相,遂竭盡所能,把現實說成是一場遊戲,鼓勵約書亞接受集中營內種種規矩:不要哭、不要說想見媽媽、不可喊餓要求食物、以捉迷藏方式避過德軍的視線等等。

 

  違反就扣分,遵守即加分,只要成為首位累積1000分的參加者,即可獲得坦克車一部作為終極大獎。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兒子天真無邪,對於父親那善意的謊言,深信不疑,以為自己真箇處身遊戲之中,每天小心翼翼,努力完成各式各樣的挑戰,換來喜悅與勝利感。

 

  那童真笑臉與閃爍目光,跟集中營內任何一個徘徊於絕望邊緣的猶太人相比,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異。

 

網絡圖片

 

  好人並沒有一生平安,電影最後,基多仍葬身於德軍亂槍。

 

  但基多的謊言,仿似愛的魔法,令約書亞在不知不覺間,把荒謬至極、血腥暴力的現實人生,以舉重若輕的樂觀心態,淡化了惶恐終日、永遠無法磨滅的沈重記憶,保持積極向上的求生意志。

 

  現實是殘酷的,生活是實在的,面對逆境,個人力量多麼渺小,當一切無法改變,只好調整心態,堅守崗位,做好本份,不論成果,已是大幫忙。

 

  當「快樂」成了一個「傳說」,我們只可好好護著,那藏於心底、只屬於自己的、別人無法盜取的、每一個美好的片段,一息尚存,那就是活命根子。

 

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