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4

【歷史在說】韓世忠

  韓世忠(公元1089年 - 1151年) ,字良臣,晚年自號清涼居士。今陝西省綏德縣人,南宋名將,與岳飛齊名。

 

韓世忠(網絡圖片)

 

  宋朝(公元960年 - 1279年)統一了前朝五代十國的紛擾亂局,開啟繼漢、唐後,中國史上另一經濟、文化與科技的繁盛時期,歷時三百多年、共十八帝。

 

  宋朝分南、北。

 

  北宋(公元960年 - 1127年)開國君主趙匡胤因發動陳橋兵變,以黃袍加身,於汴京立國,是為宋太祖。鑑於前朝藩鎮割據及個人擁兵得位,宋太祖一直採取重文輕武、削弱武將兵權的中央集權管治方針為國策。

 

  偏偏北宋政權不斷受外族遼、金及西夏等侵擾,議和、割地、賠償變作國家日常,及後貿然跟金人結盟,採「聯金滅遼」之計,鑄成大錯。

  

  金人滅遼,取得軍事重地燕雲十六州後大舉南下,時為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宋徽宗、欽宗兩帝被俘,史稱「靖康之難」,北宋滅亡,共歷一百六十多年。

 

燕雲十六州位置圖(網絡圖片)

 

  宋室南移,擁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即位,是為高宗,定都臨安,後稱南宋(公元1127年 - 1279年)。

 

  以「臨安」為都,顧名思義,只作「臨時安頓」,待養精蓄銳、國家回氣之後,總得收復中原,北歸汴京。豈料此一待,竟也一百五十多年,跟北宋不遑多讓。

 

  南宋可以一直偏安江左,正正因為有韓世忠、岳飛、張浚、吳璘、吳玠此等抗金名將,屢次擊退金兵,才得以穩住江山。

 

  韓世忠最為後世津津樂道的戰績,首推「黃天蕩之役 」(公元1130年)。

 

  時金兵南下,韓世忠跟夫人梁紅玉親率水軍八千,堵截金兵鐵騎十萬,梁紅玉親自擂鼓助威,宋軍士氣大振,雙方對峙四十八天之久,金兵重挫。

 

  此後金兵氣勢稍緩,但亦時而來犯。以韓世忠、岳飛為首的主戰派,拒絕議和投降,惟文臣、士族貪圖逸樂,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只求偏安,反對抗爭。

 

  政權內部主戰主和,爭拗不斷。

 

  還是宰相秦檜想得通看得透,深知高宗心之所繫乃個人權力,一旦父皇(徽宗)、皇兄(欽宗)二人回京,自身帝位不保。

 

宋高宗(網絡圖片)

 

  為迎合上意,秦檜力主議和,盡收諸將兵權,對於屢破金兵的主戰大臣尤其要趕盡殺絕,岳飛就是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而被處死。

 

  史載韓世宗曾為岳飛抱不平而質問秦檜:「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乎!」另有傳岳飛死後,韓世宗建一石亭,取岳飛《登池州翠微亭》詩,名之為「翠微亭」,以作紀念。

 

  眼見奸人當道,韓世宗心灰意冷,辭官歸故里,六十二歲辭世。

 

  韓世忠始終是武將,識字有限,衍詞造句卻是豪情壯志:

 

  《臨江仙》:「冬日青山瀟灑靜,春來山暖花濃。少年衰老與花同。世間名利客,富貴與貧窮。榮華不是長生藥,清閒不是死門風。勸君識取主人翁。單方只一味,盡在不言中。」

 

  《南鄉子》:「人有幾多般。富貴榮華總是閒。自古英雄都是夢,為官。寶玉妻兒宿業纏。年事已衰殘,須鬢蒼蒼骨髓乾。不道山林多好處,貪歡。只恐痴迷誤了賢。」

 

  韓世宗離世之時,秦檜權勢依舊如日中天,兒媳子姪,榮寵不絕。那一刻,韓世宗可能死不暝目,誰料到,善惡到頭終有報,秦檜和妻子王氏跪像至今仍置於岳飛墓前,雖說未至遺臭萬年,始終跪足幾百年,欠債當還錢!

 

(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