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8

【50+自在小日子】享受獨處

  年輕,愛熱鬧,假日節日,派對飯局停不了,那是陽光燦爛的日子。

 

  回憶,總是美好,牢牢鎖於心田,已然足夠,硬要回頭走,步步艱難,段段落空。畢竟,人物時間地點心境感受都不一樣,走過了,我們便無法回去。

 

 

  年長,愛獨處,幾十年過去,該說不該說的話、該見不該見的人、該做不該做的事、該走不該走的路,該愛不該愛的人,以至該尋不該尋的夢,都一一說過見過做過走過愛過尋過。對於生命的本質,自己渴求的人生,怎說,也該較從前懂!

 

  獨處並不等如孤獨,獨處是個人選擇。真心領會獨自一人的樂趣,不假外求,不再因為別人的說話而困惑,不再在別人的眼光下過活。

 

  懂得享受獨處,寂寞鬱悶迷茫不安,一掃而空。

 

  每天預留時間獨處,安靜下來,好好陪伴自己。把注意力回歸自己身上,檢視身體,傾聽內在聲音,跟自己說幾句貼心話。

 

  有意識的自言自語,正好把真實的我們,從封閉守舊的世間釋放出來,對個人來說,每一次獨處、每一次自我對話,就是給自己打氣、就是一次重生。

 

  獨處的時候,給自己一份閑……

 

  生活都是營營役役,工作、家務、朋輩間煩瑣的交際應酬⋯⋯幾十年來,日復日,重複再重複,不厭倦也累壞吧?樂此不疲,自可繼續,年歲漸長,自問無福消受,可免則免。

 

 

  只求每天找個機會發呆放空,我多取午飯時段,謝絕同事結伴,獨自進餐,城中漫步,如遇午後日光普照,讓四肢百骸吸點養分,最是受惠。

 

  獨處的時候,給自己一個讚⋯⋯

 

  人前人後自我嘉許,未免有點老鼠掉進天秤,但既為獨處,說點貼心話自我鼓勵,也不為過。

 

  從家庭、友伴、工作以至社會,想想自己在不同崗位的角色,表現合格嗎?還原基本步,再想想,我們生而為人,會像日本作家太宰治在其《人間失格》一書中所引述,感到抱歉嗎?

 

  自省是給讚的基礎,反思過後,智慧增長,腦袋更見清明。確信自己已經做得不錯,衷心為自己打氣,給自己一個大謝一個讚,前路多困難,也有足夠信心走下去。

 

  獨處的時候,給自己一點愛 ⋯⋯

 

  愛別人容易愛己難,不抱怨、莫生氣就是愛自己,充足睡眠、細嚼慢吃、保持適量運動就是愛自己,說來簡單,知易行難。不要跟我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由始至終,只看你是否真正懂!

 

  獨處的時候,止於一念 ⋯⋯

 

 

  把這一刻視作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看透世人世事從不完美,變幻才是真締,畢竟,一切都會過去,常懷感恩心,善待生命,一念之間,隨心隨意,隨喜隨性,萬緣放下。

 

  人世間生命之旅,都是單程,有起點,沒回程。如何讓自己的心靈,走出一個闊度、廣度、深度、厚度俱備的空間,是機緣也是修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獨處 #慢活 #人生 #心靈 #50+ #自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