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2

【觀影啃書】 《戀戀風塵》

導演侯孝賢│編劇吳念真、朱天文│1986年│台灣│彩色│劇情片│片長109 分鐘

 

  不過是一對單純真切的少男少女,從青梅竹馬愛戀到分手的愛情故事……

 

 

  故事主角,阿雲(辛樹芬飾)與阿遠(王晶文飾)成長於山城九份,既是同鄉也是同學,每天走在一起,點滴凝聚的,就是那份純潔、青澀、摯誠、醇厚的感情。

 

  就此,認定對方,相伴一生。

 

 

  初中畢業後,倆人先後離鄉赴台北工作,阿遠在印刷廠做學徒、唸夜校,阿雲則在裁縫店工作。七十年代的台灣正值經濟發展轉型期,艱辛、不公、沒保障就是當時勞動階層的工作實況,生活艱難以外,還有鄉愁,從簡樸鄉間走進繁忙混亂的大都市,孤立無援,徬徨失措,寢食難安。

 

  後來,阿遠入伍服役,小情人靠著一箋信紙,把思念封存,堅信你我依舊互相擁有,靜待守侯重聚一刻的喜悅。

 

  日復日,阿遠仍在軍營,從往昔跟阿雲密集通信,到郵件因「查無此人」通通退回,一切恍然大悟、一切已然過去。

 

 

  阿雲最終移情別戀,跟每天為他倆送信的郵差情愫暗生,私訂終身。

 

  荒謬?無奈?三十多年來,我的想法始終如一,有些人,總是跟你擦身而過,要留,留不住,要捉,捉不穩。這,就是人生!

 

下一頁談吳念真為何叫「吳念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生 #戀戀風塵 #侯孝賢 #吳念真 #王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