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3

社企玩具樂園以玩具傳播快樂

  玩具不是小朋友的專利,大朋友一旦投入,瘋癲程度始料不及。

 

  玩具的定義因人而異,跟個人的經濟條件亦有一定關係。有些人能力所及,喜歡把現實生活中的私家車、樓宇、飛機、手錶、鑽飾當作玩具。

 

  但並非一概收藏誓必跟財富掛勾,個人性格、識見、興趣也是取決因素。我身邊便有一群「癡心客」,熱衷收藏世界各地的火柴盒、砂糖包、紅酒酒塞、糖果盒、餅乾罐、可樂罐、記事簿等,花費有限,心思無限。

 

  真箇鹹魚白菜,各有所愛。唯一共通處,就是當我們看著或握著自己鍾情的玩具那一刻,打從心底滲透出來的滿足與快樂,都是無可名狀的。

 

  社企玩具樂園創辦人Dave Kwok本身是社工,日常工作接觸到的,大多數是資源不足的基層家庭,他們面對的社會問題都是老生常談,政府、非牟利組織、義工團隊以至街坊網絡,該做的都正在做,但要面對的問題太多太廣,杯水車薪,依舊有缺失。

 

  Dave創辦社企玩具樂園的理念比較簡單直接,就是藉玩具作為橋樑,把歡樂送到小朋友手上,讓他們可以時刻把玩、結伴成長。

 

 

  「傳播快樂」是玩具樂園的終極目標,但在走向此目標的路途上,Dave 另加入環保、分享及鼓勵學習三大元素。

 

環保

 

  玩具樂園送出的玩具全數為有心人捐贈,全新、二手都有,總之只要自覺用不著,轉送他人,延續玩具的生命力就是好事。

 

 

  除了定期舉辦「年尾大掃除上門回收玩具」大行動外,平常Dave都會按不同情況,安排玩具回收,但這做法將令社企經營成本增加,有心人送佛送到西,大多願意親自送往玩具樂園位於銅鑼灣禮頓道YoofHex的共享辦公室作回收。

 

 

  二手玩具收回來偶有污糟破損,Dave都會動手清潔修補,如下圖音樂盒,斷了一腳,Dave以萬能膠固定膠粒代替,效果不算完美,但總算令它重生。

 

 

分享

 

  「愛心生日會」正是玩具樂園的另一小點子,目的是倡議分享,鼓勵資源充足的家庭,把小朋友的生日禮物捐贈出來,讓生日的基層小朋友,同步感受到慶生的喜悅。

 

  「分享」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公眾教育,由兒時啟動最是合適。

 

鼓勵學習

 

  知識改變命運,Dave一直關注基層小朋友的學業,玩具樂園除了設立「兒童獎學金」,還與NGO合辦「學進獎勵計劃」,旨在鼓勵學生於成績或操行上繼續努力,力爭上游,突破跨代貧窮的宿命。

 

  上述都是玩具樂園的恆常活動,Dave亦會把部分玩具廉價出售,藉收益支持社企營運。

 

  新春伊始,展望未來,Dave的心願是籌辦一個「玩具大派對」,當中有遊戲、茶點、集體創作等活動。

 

  說時容易做時難,舉辦大型活動需要大量資源,資金、場地、人手,缺一不可,更何況作為一個以玩具為主題的派對,所需要的玩具量絕不簡單。

 

  此刻仍在「發夢階段」的Dave,希望開始收集車仔及LEGO產品,待時機成熟,即時大派用場。我是沒此類玩具,只可幫忙呼籲,有心人,請即行動,萬謝!

 

 

社企玩具樂園

聯絡電話:91918526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社企 #公眾教育 #玩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