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20

【路路綠住行】賀年碌柚 家居除淨好幫手

  傳統習俗中秋愛吃柚子,其實農曆新年節慶水果,柚子也屬首選。

 

  柚子種類繁多,全球不同國家均有出產,名稱各異,香港人較為熟悉的有:沙田柚、蜜柚、四季柚、暹羅柚或文旦柚,老爸老媽一代,大多統稱為碌柚。

 

不同產地不同種類的柚子外型各異

 

  兒時風俗「年廿八洗邋遢,年廿九洗碌柚」,年尾以碌柚葉沖涼,幾乎是指定動作。據說碌柚葉除了具去霉、消毒、驅邪、防病等功能外,最重要是有效祈福轉運。

 

  老媽最常把碌柚葉、黃皮葉、芙蓉葉及柏葉等四葉同煲,千叮萬囑著我們從頭到腳全身沖洗,盡數去除過去一年的衰氣、霉氣。

 

(網絡圖片)

舊式街市門口一般有專賣碌柚葉或各式草藥的小販檔

 

  年輕時最愛「發牙痕、包頂頸」,跟老媽玩對抗,「過去一年,我明明白白順風順水、心想事成、時來運到,這樣一洗,豈非把所有好運福氣都一下沖走?來年必定倒大霉!」

 

  如此一問,換來一雙瞪大了的白眼,老媽破口大罵之餘,連聲「大吉利是、有怪莫怪」。

 

  說碌柚具除淨功效,絕非迷信。

 

  早有研究指出,碌柚葉含驅病、抗老、抗炎的類黃酮,碌柚表皮亦富含除污的柑橘類油脂及殺菌的維他命C,以碌柚葉和碌柚皮作家居驅蟲除淨去垢的清潔劑,確實天然環保。

 

除臭

 

  把剝下的碌柚皮切成小塊,直接放入雪櫃,即有助去除雪櫃內各式混雜的氣味。或把碌柚皮置於大碗,加入適量水份,以焗爐、微波爐略為加熱後,讓碌柚皮水閒置爐內5 - 10分鐘,令碌柚皮釋出的精油香氣,淨化爐內殘存的食物氣味,之後再以此碌柚皮水抹洗爐身內部。

 

 

去油污

 

  碌柚皮切成小塊置入注滿水份的大鍋內, 以大火煲滾後轉中火繼續煮30分鐘,即可以此大熱碌柚水清洗各式油垢廚房用具,如炸鍋、隔油杯或抽油煙機濾網等,只因碌柚皮釋出的精油特別有效溶解肥膩油脂。惟不適用於金屬及大理石製品,因柑橘類油脂多含檸檬酸,可能造成製品表面的侵蝕和破壞。

 

驅蚊驅蟲

 

  剝下的碌柚皮,只取柚皮內白色海綿狀部分,切成長條,在日光下涼曬至乾燥後,即成天然蚊香。遇上潮濕天氣,蚊蟲當道的日子,可直接放入鞋櫃或放在空氣流通處燃點,燒熱後即釋出的陣陣煙霧,伴隨淡淡的精油香氣,令人醒神明目、心曠神怡。

 

切成條狀並取柚皮內白色海綿狀部分(網絡圖片)

 

  另有複雜一點的做法,就是把碌柚皮以藥用酒精、椰子油起泡劑、鹽和水混和製成洗潔精,這個太花時間,我沒試過,何況我已多年沒使用洗潔精清洗碗碟,一般多以流動水沖洗,認真油膩,則以檸檬加熱水略浸再作清洗。

 

  柚樹其實混身是寶,從柚子、柚皮、柚葉、柚花、柚根到柚籽,可內服可外用,可作藥可作菜。我這「賀年碌柚系列」共三篇,本文集中談碌柚作為家居清潔的實用功效,之後兩篇正值新春,我預備了兩款以碌柚皮做的賀年菜式跟各路閑人分享,密切留意。

 

  在此預祝閑人:鼠年隨心所欲、歡喜自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農曆新年 #鼠年 #柚子 #生活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