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27

【路路愛自煮】賀年碌柚富貴祿有

  節慶賀年菜,離不開花膠鮑魚海參,老爸牙齒不復當年勇,此等食材嘴嚼起來有點費勁,今年心血來潮,以此等食材作配料,炆煮碌柚皮,老爸吃得津津有味。

 

 

  柚皮乃瘦物,以豬腩肉、糖心鮑魚、花膠、海參等肥腴厚物同煮至為相配,這樣炆煮出來的柚皮入口融化,鮮味無窮。

 

  炆柚皮最大的工夫就是處理那些柚皮,一般說法需花上好幾日時間心力汆水浸泡,才可徹底去除其苦澀味。但依我的經驗,不同產地的柚子,柚皮厚薄、軟硬、氣味、口感,通通大不同,處理手法不可一概而論,工多藝熟,實戰最實際。

 

處理柚皮

 

1. 把柚子切開,取出柚肉,以小刀把貼近柚子肉的那層白色柚子囊分割開來。

 

 

2. 小鍋注入水份,煲滾後加2茶匙食用鹽,把柚子囊放入鍋內汆水10分鐘。 

 

 

3. 取出柚子囊以清水沖洗2分鐘,以雙手輕輕逐一壓乾水份。

 

 

4. 重複上述 #2 - #3步驟一次。

 

5. 取大碗放入柚子囊,注入足夠清水以蓋過柚子囊,浸泡兩小時,取出壓乾水份。

 

6. 重複上述 #5步驟一次。

 

7. 取少許柚子囊直接試吃,如仍有苦澀味,重複換水、浸泡此過程2 - 3 次。 

 

8. 完成後的柚子囊更見雪白,軟綿綿似的,卻充滿彈性。

 

 

炆煮製作

 

1. 鮑魚必須預先炆妥,花膠、海參也得早已完成浸發。

 

 

2. 豬腩肉取出部分肥油備用,腩肉則以油、鹽、糖、紹興酒略醃半小時。

 

3. 燒熱大鍋,注入少量食用油,爆香豬腩肉,注入足夠水份炆煮至軟身。

 

 

4. 另起小鍋,燒熱少量食用油,加入薑片、海參爆香,注入適量紹興酒拌勻。

 

 

5. 棄掉薑片,加入花膠及適量水份同炆至軟身。

 

 

6. 小鍋注入肥油爆香,加入經徹底汆水、浸泡並已壓乾水份的柚子囊略煮,目的讓柚子囊盡情吸收油脂。

 

 

7. 把已炆煮完畢的豬腩肉、花膠、海參置於同一大鍋內,加入預先炆妥的鮑魚及吸盡油脂的柚子囊,略為烹煮讓柚子囊沾滿肉汁鮑魚汁,調味即成。

 

 

  白色柚子囊蘊含豐富纖維,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大時大節飲食難免放縱造成消化不良,吃點柚子囊即具通便作用,老幼咸宜。如前文所述,碌柚果然周身是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素食 #農曆新年 #鼠年 #碌柚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